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陈宏: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质量都不错

时间:2014-12-24 11:11:18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凤凰科技讯 3月29日消息,今天2014IT领袖峰会在深圳开幕,汉能投资董事长陈宏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总体质量都非常不错。

陈宏还认为互联网将要改变人类非常多的生活方式,包括医疗、汽车服务、保险、金融等。“现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这是很大的行业,现在具体的信用卡,以后可能就是电子钱包。现在企业家应该是认真的看看和聊聊,想一想自己所在的行业有没有可能对移动互联网所产生影响。”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他表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了自己银行帐号的安全度。作为第三方,移动互联网支付技术革命是没法改变的,在这种技术的革新和革命的情况下,监管围绕着技术,只能监管到安全性,不应该监管到太多。

采访实录:

凤凰科技:陈总,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本次IT领袖峰会的主题是“产业互联网”,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融合,您怎样看?

陈宏:在过去很多年,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特别是PC端的互联网实际上在整个的信息中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很多行业,人的产值、人的反映速度、通讯等等增加非常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我们发现现在的趋势是线上和线下的结合,也就是说有了移动互联网终端以后,人们随时在带着自己的移动终端,它使得在互联网上提供的服务不单单是信息的服务,读新闻、去买东西或者把你日常的生活方面的事情和互联网紧密的联合在一起,像打车,本身是打车的事,因为有互联网的手机,可以随时知道你在什么地方,把车叫过来。另外就是O2O,我们讲的非常多的一个行业就是线上线下的结合,像餐饮、百度地图,把地图和整个生活服务紧密的联合在一起,像团购,在电脑上可以团购,在手机上也可以团购。还有定位服务,它知道你在什么地方。随着互联网的出现,人们的生活已经跟互联网紧密结合在一起。

凤凰科技:您刚才谈到打车和团购,您认为下一个将被改变的传统行业和生活方式是什么?您比较看好哪个?

陈宏:我觉得可以改变的生活方式非常多,随便举个例子,医疗,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你可以拿上自己的手机或者身上有一个传感器,可以把你健康信息随时随地传到互联网里,让你得到健康的提示,你该睡觉了、该吃药等等之类的。汽车服务,我可以在汽车里面装很多汽车的时时信息,开到那儿、速度多快传到互联网上,把汽车变得像人一样。这时候可以做什么工作?我知道你开车快慢就可以使得你的保险和开车经验和过去有没有出过事,来确定你的保险是多少,可以改变保险行业。我觉得这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对很多行业,包括金融行业也是一样,现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这是很大的行业,现在具体的信用卡,以后可能就是电子钱包。现在企业家应该是认真的看看和聊聊,想一想自己所在的行业有没有可能对移动互联网所产生影响。

凤凰科技:您刚才说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包括刚才说的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您怎么看待监管问题?

陈宏: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已经影响到了自己银行帐号的安全度,如果钱没了或者被骗子骗了,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太好办。作为第三方,就是移动互联网支付这些技术革命是没法改变的,在这种技术的革新和革命的情况下,我觉得监管是围绕围绕着技术,你监管只能监管到安全性,我觉得不应该监管到太多可不可以干的事。从这方面来讲,我个人感觉到移动互联网是新兴事物,我们的监管方和企业都在摸索,什么样的方式、用最好的方式使用户的的确确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第三方帐户的方便,同时保障我们的帐号财务是安全的,我觉得这应该是双方持续在沟通和来回博弈、较量的事。

凤凰科技:从2013年开始,从互联网行业发生了许多并购投资案,包括百度、腾讯这种大的企业,那这种来自产业资本的并购案越来越多,越做越大,您怎么看?

陈宏:并购是企业发展的方式,一个企业可以自我增长,也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或者所缺乏的技术方面来进行补充,然后成长,我觉得这是一个规律。在整个互联网最近这2年,并购比较多也说明这一点,这几家互联网公司,包括小一点的公司,可能实际上在发展过程中,都发现需要一些联盟或者需要一些技术或者需要一些用户或者渠道,它自己没有,它需要购买。我觉得并购的事是阻挡不住的,企业为了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也会这样做,唯一是在中国越来越大的时候,《反垄断法》等各种各样的法律会限制有些垄断企业在某些方面,我觉得这是将来会发生的事。目前我觉得互联网是高度竞争的行业,作为创业者来讲,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上市,把自己的东西做好,被大家买去也是很好的事,不但得到财务回报,同时也证明这个东西是好的。

凤凰科技:您做的投资和并购案有没有非常满意的,能分享一下吗?

陈宏:我们过去做过各种各样的并购,像我们参与的PPT还有过去做的亚迅联创等,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不管怎么样,合并以后,行业的领导地位起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像亚迅老大、老二合并以后,老三就隔的比较远了。这个并购成就了行业之间的交流。

凤凰科技:今年有许多大的公司,包括阿里这样集体赴美上市,您怎么看中概股?

陈宏:从中概股回暖的问题来讲,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至少说这一批中国企业上市的公司,总体上质量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在过去的时候公司很小,只是一个概念,有的质量还有欠缺,这次来讲,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做的非常好的,京东、聚美优品等等,他们都是营业额增长非常快的企业,包括现在爱康国宾上市,它在体检行业也有自己的品牌,它的增长、营业额、商业模式都已经被验证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从这方面来讲,我觉得还是感觉非常、非常好的。

凤凰科技:感谢陈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