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如何让农民增收来推动农村农业发展?

时间:2016-03-20 07:05:51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   字号:TT

               ——中国创业家网电视专访安徽著名企业家卢毓圣

 

 

卢毓圣(右)向吴礼明博士介绍企业获奖过程。.jpg

                      卢毓圣(右)向吴礼明博士介绍企业获奖过程

 

卢毓圣(右_)接受吴礼明博士(左)电视访谈2.jpg

                              卢毓圣(右)接受吴礼明博士(左)电视访谈

 

   如何让农民增收来推动农村农业发展?

     

                ——中国创业家网电视专访安徽著名企业家卢毓圣

 

片头配音:

    今年一号中央文件是国家实施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的第一个中央文件,仍旧是关注农村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那么,如何让农民增收来推动农村农业发展呢?

 在这方面,安徽金天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他们经过10年的努力,终于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理论和模式,用农户+基地+合作社+互联网电商形式使一批农民得到了增收,也使自己的企业获得了安徽省农业产业 化龙头企业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同时也让自己生产的金天柱牌产品商标荣获安庆市知名商标安徽省著名商标

     迎着三月的明媚春光,中国创业家网电视中心节目组走进了这家公司采访,向我们展示了安徽金天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他们勇于争先的创业精神和善于思变的创新思维,使这次采访非常有意义而显得弥足珍贵。 

   

   下面有请特邀主持人吴礼明博士现场采访安徽金天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毓圣先生。

 

主持人吴礼明观众朋友、大家好!

今年一号中央文件是国家实施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的第一个中央文件,  仍旧是关注农村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那么,如何让农民增收来推动农村农业发展呢?

 在这方面, 安徽金天柱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他们经过10年的努力,终于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理论和模式。

    观众朋友们,让我们随着电视镜头一同走进这家公司吧。

    首先请该公司董事长卢毓圣先生和观众见面。

    卢毓圣董事长好

卢毓圣董事长:你好!

主持人吴礼明:给我们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卢毓圣董事长: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吴礼明:今天我们电视摄制组 走进您的公司, 首先就发现了你们获得过() “安庆知名商标”和 “安徽省著名商标”这些荣誉。你能向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获得这些荣誉的过程吗?

卢毓圣董事长:做农产品——做好农产品是我们创业的根本思想。我做茶油()2006年开始(),我们现在的产品是为了提高人们优质的生活。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对油脂的健康安全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做好产品是我对广大消费者的一种郑重承诺,  同时也是政府对我们产品、对我们公司的一种肯定。

主持人吴礼明:讲得非常好。卢毓圣董事长,我发现你()获得 “安徽省著名商标”的荣誉是叫 “金天柱”牌,对吧?  那么,这个奖是食用油()一种油茶籽油,  我想请教你的第二个问题是,  你怎么想到生产和销售这种油茶籽油呢?

卢毓圣董事长: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广大国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对我们的食用油有了更高的要求。茶籽油号称 “东方的橄榄油”,它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超过橄榄油, 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食用茶油能够软化消费者的血管, 对三高有调理的作用,  所以说茶油是安全环保绿色有机健康的食用油。

主持人吴礼明:那您刚才所讲的,()油茶籽油的这些特点。那我想请教你的第三个问题是,  你怎么通过油茶籽油来解决当地农民增收的问题? 你们形成了怎样的模式? 

卢毓圣董事长:我们就是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现在的农户都是家庭农场,  我们把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联合体。他们生产的油茶果,我们通过(与他们)订立的合同,高于市场价百分之五以上,每年给生产油茶果的农户有一个收购的保障,有一个利益的保障,有一个收入的保障。

 他们不愁油茶果出来以后卖不掉,而且我们是上门收果,自己公司往回拉,  给农户提供了很大的一个保障。 原来我们农户的油茶果出来了,赶上雨天就怕会烂掉。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给农户解决了一个收益问题;同时合作社()我们也签订了一个保护价的协议,也签订了大量稳定的产品收购的保障。我们生产出来的茶油,通过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我们有机产品有了原料的保障,然后我们再通过传统的渠道进行销售,也通过互联网也就是电商对我们产品(进行)销售。  从源头到销售实现了革命的模式。

主持人吴礼明:那么您刚才讲的是农户+基地+合作社+互联网电商,  您这个农户有多少啊?基地有多少亩农田?能再给我们观众介绍一下吗?

卢毓圣董事长:潜山县的油茶基地是全国一百家油茶重点示范县,我们县的油茶基地超过十万亩。  现在结果实的油茶基地已经有十万亩。

主持人吴礼明:那么农户有多少农户?

卢毓圣董事长:我们现在的油茶基地都由油茶大户油茶合作社承包下来,和我们签订的农场联合社一共有十七家,基本上潜山的油茶基地都是由他们承包经营。

主持人吴礼明:是这样的一种模式,对吧?卢总,我还想知道的是你是如何做好粮油的产品质量的?你们有哪些措施?获得过哪些认证?

卢毓圣董事长:做好产品做有机产品是我们创业的根本思想。从源头上,我们企业每年春天分批到基地去,指导他们施用农家肥,我们这个原料从源头上是不施化肥的,不打农药的。 这个源头上的质量,原料我们有保障;其次,我们在茶油的压榨和加工上,我们采用的是传统的液压模式,也是最原始最原生态的一种冷压榨工艺,这样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茶油的营养品质;第三步是我们茶油压榨出来后是需要精炼的。 我们的精炼采用的是欧盟的生产工艺,  过滤时,我们采用的是硅藻土原生态的一种海洋物质来进行过滤。从这三个方面我们就可以有能力有技术含量的保障产品质量,符合有机标准,符合欧盟的品质。

主持人吴礼明:谢谢卢总的介绍。 还有,你们既获得了 “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   同时又获得了 “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那么,既有农业又有林业,你们公司在农业和林业之间是怎么定位的?

卢毓圣董事长: 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因为我们的产品油茶籽属于林产品, 属于林业的一种产品,  但同时我们又属于农业企业,(所以) 又属于 “农业产业化企业”。  林业产品它归类了:林特产品、林下产品和经济林经果林都属于林业产品。 这样我们就属于林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

主持人吴礼明:那您既获得了“(安徽省)林业龙头化企业”又获得了 (安徽省)农业龙头化企业” 像您这样农业和林业交叉的获得的荣誉在当地来说是不是最高的规格了?

卢毓圣董事长:应该来说,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获得的荣誉奖项档次是比较高的。我们产品是通过欧盟有机认证的, 我们是通过900014000质量和环境体系认证。 我们农产品还获得2015第十三届福州农产品金奖, 等等这些荣誉  也是我们立足把产品做好、保证产品质量得到的一种体现。

主持人吴礼明:卢毓圣董事长,刚才我还了解到,  您本人获得了 “潜山县优秀青年创业带头人”   同时也获得了 “安庆市优秀青年创业带头人”   那么,你能不能给我们的观众朋友,特别是想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们分享一下你的创业的经验和你创业的感受?

卢毓圣董事长:创业我总想,作为中国人作为农民的儿子,把农产品做好,为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提供健康环保优质的产品,是我创业的根本思想。许许多多的农产品,国家现在对农产品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  加深了我立足农产品的一种创业思想,  我觉得做好农产品做好自己的事业,才是我们这代人应该做的事情。

主持人吴礼明:卢毓圣董事长,刚才您讲到为当地农民解决增收的问题,而且您的模式是农户+基地+合作社+互联网电商。 您能再给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  您是怎么解决当地农民的增收问题的?解决了多少农民的致富和增收问题? 为他们做了怎样的贡献? 能给我们在这方面再介绍一下吗?

卢毓圣董事长:我们潜山县现在从事油茶种植的农户,从合作社这块有31家, 平均下来每一个合作社有五到六个人;  家庭农场有十三个, 每一个农场都是一个家庭。 他们每一个家庭都由两个以上的人在进行油茶的种植。  通过我们给他一个保护价收购,  高于市场百分之五的收购,  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是在按照这种模式在运作。 我们14年、15年和农户做了一个对比, 也有一个摸底的调查表, 14年我们农户平均增收1190元,  15年农户增收1370元,这都是通过和我们合作后增加的收入。这就说明我们金天柱企业,通过联合体+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再+互联网(电商),  我们这种运作模式已经给我们本县的,  包括周边的油茶种植户创造了经济上的收益。 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到的收益。 

   主持人吴礼明:那么,在十年前2006年的时候,你刚创办(企业)的时候,当地的农民经济收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

   卢毓圣董事长:那个时候,油茶果卖不掉。我们榨出来的油茶籽油,很多人还不认识。但同时我们就在那时看准了茶籽油的市场,  我们就下到基层去、下到山区去, 一家一户的把油茶果收起来。  农民见到我们收油茶果是非常高兴的, 这也给他们提高了一点经济收益。

  主持人吴礼明:那么,当时他们一年有多少收入?您还能记得起来吗?

  卢毓圣董事长:当时的油茶果一家一户可能也就卖到几百块钱,  一千块钱可能算是比较好的了。

  主持人吴礼明:(也就是)在你的带动下,(农户)增长了一千一、一千三、一千四同比不等。 

   那您(能)给我们展示一下未来三年的宏图(吗)? 打算怎么发展?

  卢毓圣董事长:按照我们现在既有的模式, 我们的联合体成立以后,  我们和农户签订的合同是每年高于市场价百分之五以上,也就是说,这肯定(对农户)有一个收益上的保障;还有,通过我们技术的支持,提高油茶的产量,也是增加农户收益的一个保障; 第三个保障就是我们不仅仅收了他们的油茶果,不仅仅是提高了他们的产量,我还组织他们学习,通过这种交流性的学习,让他们在林下经济上做得更好。 这一块也是增加(农户)收入的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主持人吴礼明:谢谢卢毓圣董事长的介绍,使我们更多的了解了您为农民增收的渠道和途径。

观众朋友们,我们今天的电视主题是如何让农民增收来推动农村农业的发展 ?》 ,经过采访卢毓圣董事长,我们了解了 “农户+基地+合作社+互联网电商”这种油茶籽油的生产过程。这使我想到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的油茶赋名句 “芳香滋补味津津, 一瓯冲出安昌春” 。这意思是说,只要你吃上油茶籽油,这种芳香就会扑面而来,这种滋补的滋味就自然涌上心头,让你吃出健康、吃出安全、吃出青春来。

 

观众朋友们,感谢你收看本期中国创业家网中国杰出企业纵深行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下期我们不见不散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