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善德善行善教善育善施善治善化人间

时间:2017-04-29 08:17:33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吴礼明   字号:TT

《吴礼明博士中国杰出企业行系列报道》之四十二

 

善德善行善教善育善施善治善化人间

 

    ——记郭金成、郭成良、郭永刚三兄弟创办家具厂的故事
 

  编者按: 有没有钱并不重要,但是,有没有信仰却非常重要,因为信仰可以左右你的灵魂,指明你前进的方向,能够教会你一生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本文报道的郭家三兄弟从河南老家来到上海先后创办了两家家具公司,并且获得成功。究其原因,是因为他们有着执着的信念和坚强的决心,这正是当前创业者们必须具有的观念。

创业的成败取决于你怎么干,怎么干取决于你怎么想。怎么想就是观念。怎么想,是来自对创业规律 ——深藏的、内在的、本质的、真实的理解。本文报道的郭家三兄弟成功经验对创业者们,尤其是对初入创业圈的大学生们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上海御景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三兄弟创办的企业:大哥名叫郭金成(中),担任总经理职务;二哥名叫郭成良(左一),担任菫事

   上海御景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三兄弟创办的企业:大哥名叫郭金成(中),担任总经理职务;二哥名叫郭成良(左一),担任菫事长职务;三弟名叫郭永刚(右一),担任另一家公司上海誉浩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吴礼明 摄

    中国创业家网上海电(首席观察员 吴礼明)2015522,记者应邀走进了坐落在上海奉贤区庄行镇上的上海御景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原来这是一家三兄弟创办的企业:大哥名叫郭金成,担任总经理职务;二哥名叫郭成良,担任董事长职务;三弟名叫郭永刚,担任另一家公司上海誉浩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虽然两个弟弟都分别是两家公司董事长,但是,在运营和决策上都听大哥郭金成的。 

  “赚不赚钱,赚多少钱,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了同一份事业,我们三兄弟至今手挽手,心连心,到老都能走在一起。这就是一种幸福。大哥郭金成的开场白,令记者十分惊诧。审视坐在面前的这位大哥:幼黑光润的脸庞,透着棱角分明的冷俊;乌黑深邃的眼眸,泛着明亮的色泽;那浓密的眉,高挺的鼻,微弯的唇形,似乎在张扬着他不平凡的经历和战胜磨难的勇气。

   那是4年前的一天,郭金成来到普陀山观音寺发现一幅上联孝天孝地孝父孝母孝人孝物孝行天下,他琢磨了好久,回到家后终于对出了下联善德善行善教善育善施善治善化人间。原来这正是他们三兄弟共同创业的真实写照,不仅是他们的灵魂资本,而且对创业者们尤其是对初入创业圈的大学生们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与家具结缘赢得 "灵魂资本"

 

   那是19641017,郭金成出生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昝岗乡刘马店村一个老红军的家庭,高中毕业后,当过小学教师和刘马店村村长。最初远离家乡是在广东打工。

   1968年5月15,二弟郭成良出生,初中毕业后与哥哥一起打拚。

    1975年7月15,三弟郭永刚出生,高中毕业后也与大哥一起同闯广东

  这是1997年,三弟郭永刚已经22岁了,一次途径上海去广东见到在家具厂上班的大哥郭金成,便问:为何不来上海创业,而要到离家太遥远的广东打工

  大哥略有沉思地对三弟说:我也去过几次上海,发觉上海家具市场生意好如广东,而且上海的家具厂却少如广东,上海的许多家具都是从广东引进的,看来去上海创办家具厂确实有潜力;并叫来二弟郭成良商议去上海办家具厂事宜。

  说创业,谈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

  一晃10年过去了,直到20085月,三兄弟才一起来到上海闵行区浦江镇,起初租用了3000平方米厂房,创办了上海御景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主要使用俄罗斯榆木和非洲的花梨木生产家具,当时注册资金为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二弟郭金成。这就是三兄弟创业之初的资本。

  19995月,三兄弟经过积累后又创办了一家公司名叫上海誉浩家具有限公司,此时的注册资金为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三弟郭永刚,厂房也扩大到了7000平方米。

  其实,在大哥郭金成眼中,决定项目死活、创业成败的资本不是资金,而是资本概念由硬到软的发展过程,以及价值创造财富的因素。他通过对失败企业深层原因的调查,发现决定项目死活、创业成败的重要资本就是灵魂资本

  什么是灵魂资本?记者问。

  郭金成说,资本的灵魂就是把握资本的能力。通常意义中的投资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硬资本,主要指货币及企业物资资本;二是软资本,主要指知识、技术、信息。我们目前所说的资本就是所有这些硬资本与软资本之和。

  但是,硬资本与软资本的简单组合就是你要投入的资本吗?它们的简单组合能在你的企业中起决定性作用吗?不,远远不能。君不见把企业做成、做好、做大的哪一个不是白手起家?把企业做败、做坏的哪一个是缺少资金投入?他们不缺少硬软资本,那么他们缺少什么?因此,我们必须寻找资本的灵魂,寻找资本内在的生命源泉。通过对企业兴衰成败的观察,我发现,有一种资本,它区别于两种资本,但又在投资全过程中无处不在,对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就是灵魂资本

  郭金成认为,灵魂资本是人的灵性渗透到物质资本之中,赋予物质资本以生命的资本,是资本的灵魂。它的来源是每一个投资者的内在长久的修炼与素质,表现为对资本运用把握的能力。

  郭金成是一位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大学的大专生,也获得过河南省一级农业技术员称号。这位看起来与家具行业不搭界的大专生却带领两兄弟创办家具厂,并有浓厚兴趣研究起家具来了,从而赢得了灵魂资本。这应该就是郭金成对创业成败的认识。

                

' 做一个产品树一个样板

 

  郭金成说,如今的上海御景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己是一家拥有196名员工集设计、 制作 、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公司,主营明清古典式家具,己销售长三角主要城市,尤其是寺庙中的古典家具订单源源不断飞来。

  在采访中,郭金成向记者展示了一叠订单:这个是靖江东平寺的,那个是泰州南山寺的;这个是上海东海观音寺的,那个是九江东灵寺的;这个是镇江普济寺的,那个是兖州兴隆寺的。

  2011年11月8,这是三兄弟最难忘的日子:经过4年多时间磨炼和运营,上海御景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和上海誉浩家具有限公司终于搬进了占地18亩、拥有1.5万平方米厂房的工业园区内。

  2012年起,两公司订单使三兄弟应接不暇,这一年产值达3200万元。以后毎年平均按30%递增,2014年产值达4000万元,今年1-5月份产值己超过2500万元,预计今年底将达到5000万元。

  郭金成认为,御景源的成功是在于坚持做一个产品,树一个样板,立一个口碑的执着精神,并且通过不断的设计创新来提高产品竞争能力,从而提高了御景源的市场竞争力!

  “为什么说御景源的产品质量有了持久的保证?

  郭金成说:御景源自成立之初,就设计开发了几百款深受市场青睐的榆木古典家具,并且经过上百位技艺精湛的技术人员的精心制作,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从没有让一件最后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出厂。这是我们不断前进的思想。赢得所有合作者和消费者的信任和满意,便是我们最好的回报,也是我们心灵的慰藉。所以,我们的产品能使客户真正满意

         

  天御美景绘成经典工艺传世千秋

 

  郭金成介绍说,取名上海御景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源于被誉为中国式管理之父的文化导师曾仕强所做的一幅对联:天御美景,富贵思源;经典工艺,传世千秋

  郭金成自豪地说,曾仕强导师有感于御景源积极传播中国古典家具文化,认为御景源家具独特的形神气质,精湛的工艺技术,流露在每一款实木家具中,让明清文化风格从御景源家具中得以最大的发挥,因而,御景源的产品堪称是传统与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

  郭金成认为,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培养知名品牌优良的土壤。御景源家具品牌的每一次提升都凝聚和闪烁着御景源人的智慧和心血。

  他对记者说,有没有钱并不重要,但是,有没有信仰却非常重要,因为信仰可以左右你的灵魂,指明你前进的方向,能够教会你一生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当问及创业靠什么才能成功时,三兄弟的深刻体会是:创业的成败取决于你怎么干,怎么干取决于你怎么想。怎么想就是观念。怎么想,是来自对创业规律 ——深藏的、内在的、本质的、真实的理解。

  他们三兄弟相信,御景源家具靠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并且历经了多年积淀后,随着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他们以绿色环保产品为理念,以振兴中国传统家居文化为己任的价值观一定会换来欣欣向荣家居新时代,正是:善德善行善教善育善施善治善化人间。

 

   (本新闻策划文章由人民日报报系执行主编、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吴礼明博士独立完成,如需转载或引用,需经作者同意。未经作者同意,擅自转载或引用,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