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安徽省劳动模范余春枝:油茶之路越来越宽广

时间:2017-10-20 09:56:10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   字号:TT

 

272716354.jpg

 
中国创业家网总裁、中国企业家联盟网总裁、中国出版传媒网总裁、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兼职教授、人民日报民生与法执行主编吴礼明博士(左一) 考察宿松新神农油茶专业合作社后与长铺镇镇长吴金桥(右二) 、安徽省劳动模范余春枝(左二) 、安徽省劳动模范周建安(右一) 合影

 

 

wu203965830.jpg
 
  安徽省劳动模范、宿松新神农油茶专业合作社董事长余春枝在观察油茶长势

  

中国创业家网安庆1020日电 余春枝,女,汉族,中共党员,安徽省劳动模范,44岁,初中文化,现定居于宿松县长铺镇铁寨村后西组46号。丈夫陈胜松,高中学历。自20世纪90年代,夫妻一起外出打工,积累一定资金后,2007年回乡创办宿松新神农油茶专业合作社,主营油茶产业,现已流转荒山栽培油茶2000亩,挂果面积1200亩,2016年收获油茶鲜果240吨,提取有机油茶籽油67.2吨,产值752.64万元。余春枝、陈胜松夫妇成为当地自主创业、带动农户增收脱贫、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夫妻同心是事业小有起色的前提”
 
余春枝常说:夫妻同心,是我们合作社小有起色的前提。在她决定放弃打工,回乡创业之初,丈夫并不支持。丈夫陈胜松认为,在外面打工十几年,就存了那么点钱,你要拿去搞什么油茶,三四年都没有1分钱收入,日子还过不过,孩子还读不读书?再说,从农户手里流转土地有多难?弄不好,钱花了,一棵油茶也没种起来,一家人怎么生活呀?
余春枝从小就是一个好强的女人。看中了油茶产业的她,十条牛也拉不回头,丈夫只得跟着回到家乡。丈夫说:你种油茶,我经营一爿移动代理点,万一你的油茶出了问题,还不至于全家没收入。余春枝看了丈夫半天,同意了。回答说:最穷无非讨饭,不死总会出头,就按你说的办吧,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跟我一起种油茶的。
2013年,合作社的第一批油茶挂果了!余春枝满眼包含泪水。5年的雨雪风霜,5年的艰辛汗水,5年中说不尽的挫折、努力、委屈和坚持。看着满园的油茶在秋日的阳光里,随风摇曳,金色的油茶果似乎让余春枝看到了金黄的油茶籽油。她一连3个电话把丈夫催到油茶基地,第二天,丈夫就从长铺镇街道搬到油茶基地管理中心。
看着余春枝黝黑的面庞和消瘦的身躯,丈夫陈胜松一句话也没有说,默默地把经营移动营业厅积攒下来的13万元钱交到妻子手里。从那以后,夫妻二人再也没有分开。在丈夫的坚持下,余春枝负责合作社全面工作,丈夫集中精力做油茶苗繁殖。“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新神农油茶专业合作社越发红火起来。
 
“艰难创业也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种油茶,前期投入大。合作社的油茶园,前4年,每亩投入不低于4000元。从2014年开始,第一批栽培的油茶挂果,开始有了收入;但她却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油茶园面积不断扩大,新的项目不断上马,所以,到目前为止,合作社还处于负债经营阶段。
余春枝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农民的艰难。外出打工,每月2000多元钱,一年当中,1个月挤火车南下找工作,1个月讨要工资挤火车回家,中间工作10个月,减去往返路费和12个月的消费,也就剩万把块钱。因此,她创办油茶产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也能打工拿工资。
余春枝是安徽省劳动模范。在宿松县召开的劳模座谈会上,她作了一个深情的发言。她说:习主席号召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我积极拥护习主席的号召。尽管我现在还在艰难创业,但是,艰难创业也要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习主席没有说百万富翁才能扶贫,我资金少点,力量小点,但是,参与脱贫攻坚的诚心不会少,决心不会小。油茶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油茶园就在农户家门口,参与脱贫攻坚,油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贫困户把荒山经营权流转给我,我不参与脱贫攻坚,对得起贫困户吗!
几年来,余春枝油茶专业合作社招聘农工优先录用贫困户;发动贫困户栽培油茶,合作社免费提供油茶苗,免费培训技术。2014年共带动农户383户,其中贫困户35户,户均增收2500元;2015年带动农户386户,其中贫困户38户,户均增收2900元;2016年带动农户397户,其中贫困户48户,户均增收3200元。
从去年起,余春枝合作社安排农工时,尽量安排贫困户,农忙时,合作社安排农工四五十人,平时也有十五六个农工。社里每年拿出10万元,给周边村的特困户送温暖,同时积极参加县工会和乡镇年终送温暖活动。
余春枝说:不管资金多紧张,我宁可把孩子学费往后推一推,也一定要把农工的工资发到他们手里;宁可自己多负债,也要把合作社成员的红利支付到位。我还是那句话:再穷无非讨饭,不死总会出头!只要大家齐心干,所有贫困户都能脱贫,全国进入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传统美德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基石”
 
家庭,是创业者的出发点和加油站。家庭和谐幸福,创业就有用不完的精力和动力。余春枝深深认识到:经营好家庭,才能经营好油茶产业。
余春枝上有公婆,下有两个孩子。她严格遵守华夏传统美德,不管多忙,全家的衣服,她洗;全家的饭,她做。在外面,她是一个干练的女强人;在家里,她是一个孝顺的儿媳,贤惠的妻子,慈祥的母亲。
农村的孩子成熟早。上大学的大男孩非常体贴自己的父母,当年初次进大学,父母本来想送他去,但他说:油茶园正处在抗旱的时候,你们就不用送我上学了,安心在家抗旱吧。余春枝不放心,儿子说:你们不送,是给了我锻炼的机会,让我早点领悟人生独立的真谛。硬是没让父母送。
对待公婆,余春枝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不管是在油茶基地还是出差在外,每天晚上,她都要打一个电话给婆婆,问问情况,说两句话,这已经成为习惯。有一次,余春枝感冒高烧,很早睡下,没打电话,晚上10点的时候,婆婆打电话来问儿子:春枝咋啦?今天没打电话,是不是生病了?陈胜松把余春枝喊醒,把电话交给她。余春枝不想公婆为自己担心,一个劲向婆婆道歉:妈,对不起,事情多,把打电话给您的事忘了。丈夫陈胜松听妻子这样说,感动地拉着妻子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
余春枝外出办事,只要傍晚还没回家,丈夫一定要打电话询问。有人问她:你丈夫真的很关心你,你是怎么做到的?余春枝说:传统美德是家庭和谐的前提。现在不讲“三从四德”,但婆媳之间、夫妻之间、母子之间,永远记着相互关心,家庭才能幸福,事业才有动力。
 
娘家人夸余春枝“是个好女儿”,婆家人夸余春枝“是个好儿媳”,合作社的伙伴们夸她“是个好领头人”;只有她的小儿子埋怨:我妈一天到晚心里只有油茶,我在她心里还没油茶重要呢。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