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王风和:区块链法律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时间:2020-07-09 08:31:47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王风和   字号:TT

    中国创业家网北京7月9日讯 日前,"区块链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社科院金融海峡校友会在福建漳州天窗坪成功举办,与会人员有各政府部门的领导及专家,以及区块链行业顶尖的人才和精英8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领导和专家围绕数字货币与货币体系的重构、区块链与金融监管、区块链在智慧城市中的作用及应用前景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业界精英也围绕区块链与法律实务、区块链与金融创新、智慧城市的现状与未来等主题展开精彩纷呈的对话。

    盈科律师事务所金融与互联网法律部主任王风和律师受邀参加了这次论坛。会上王风和发表了《法律区块链将改变什么?》的发言,畅谈“天平链对人们的影响”

   会上专家认为,区块链作为互联网发明以来最具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和计算机技术应用模式,正对推动当代经济社会变革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从区块链应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和金融行业的结合是最成功的,比如数字货币的推出就是最成功的例子。不仅如此,随着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其应用还逐渐延伸到区块链与法律纠纷化解、城市管理、智慧城市建设等实体经济领域。习总书记最近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社会各界要回应这个时代的呼唤。

   王风和律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区块链,区块链的包容度很大,区块链能渗透到每个人,对每个人和每个行业都有影响,说明这就是区块链的时代。通过自己过去几年不断学习和思考,作为一名职业法律人,从法律的角度和运用法律思维去看待区块链。从2009年开始,真正应用到实践当中的是比特币,但是最近几年承担法律区块链的应用是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发的区块链应用“天平链”,并且也已经越发成熟,如北京互联网法院对区块链的应用就已经扩展到19个节点,国际惯例区块链中有5个节点以上的才称之正式为“应用链”,社会上很多少于5个节点的区块链其实不是法律意义上的“链”,行业称之为“伪链”,像北京互联网法院已经在2019年11月完成天平链项下的自动立案并完成调解结案。

    接下来王风和律师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向在场的各位解释了在应用区块链方面最重要的三个法律问题。

     在争议案件发生时,第一、首先解决链上法律授权,解决真实的法律委托关系,大量案件是授权不清导致的,法律链上的授权具有实名、可信、真实客观的特点;第二、如何完成区块链上的法律确权,公民、法人社会发生大量的纠纷矛盾,很多是源于权属不清导致的,这就需要法律上确认权利的真实性和所有权的问题,目前法院、仲裁委的案件处理容量还不能有效化解社会互联网纠纷,就需要在法律“天平链”上申请解决,当事人申请后通过技术可以自动确认法律的权利属性;第三、法律维权。当事人遇到法律纠纷或权属不清的状况和争议可以在链上申请,将得到有效化解并解决社会各种矛盾发生,比如大量互联网上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如何进行著作权保护?公司中大小股东的股权之争,利用智能合约达到自动履行,免得发生人为制造的纠纷等。

    目前通过最近2年的实践,有一个成熟的经验就是,可以用区块链优先解决文字和科技结合比较好的法律纠纷,可以在当前诉讼案件群发背景下,是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有效途径。

    在中国,法律区块链可能是优先实现技术突破的具体应用场景,期望法律区块链在数字资产的时代发挥更大的法律保障作用,欢迎大家对法律区块链提出更多的实质性建议和意见,让科技更好服务社会,服务数字资产!

    交流邮箱:wfhls@126.com

     电话:13391601162;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