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改进城市管理思维理念的 "六个关系"

时间:2020-09-12 12:10:00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姚志   字号:TT

   

图片1 (8)_副本.jpg

     安庆市城管局 姚志

    近期,安庆市城管局认真习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长三角,学习苏浙沪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城市管理方法。 通过对苏州、上海、杭州的学习考察,整体上我们真切感受到,他们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文化为魂魄,以绿色为底色,融自然山水,融市民乡愁,融个性风格,使得城市风貌美丽而不失典雅,灵秀而不失厚重,时尚而不失活力,城市的风韵得到传承和保护。在城市建设、改造和管理中,这些城市共同的特点是“减量”不“减质”,减出一份韵味;“透绿”不“堵绿”,透出一份清新;“留白”不“白留”,留出一份精彩;“传承”不“断层”,传出一份厚重;“管理”加“治理”,理顺城市的品质特征。特别是他们在城市管理中,能够以数字化为抓手,以规范化为常态,以精细化为目标,以智能化为方向,其行政执法、店招店牌、公益广告、垃圾分类处理等等,许多举措和方法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学习苏浙沪,我们认为,当前要处理把握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长与短的关系。不能总盯着别人的短板,把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板,否则学习考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二是把握好建与管的关系。规划建设与管理是有机统一体,必须前后呼应,统筹合一,否则,精品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就成了一句空话。比如 公厕公园、 垃圾站点 、公共设施 、店招店牌等要做好前置布局 不为后期管理增添困扰。

     三是把握好破与立的关系。考察学习的目的是改变观念,解放思想,学习别人的理念、方法,对照自身不足,把好的东西复制、嫁接、借鉴,破除惯性思维,条条框框,陈规陋习,如果还是抱残守缺,那是万万不可。比如,苏州的姑苏八点半,杭州的步行街的改造升级,对安庆来说,完全可以拿为所用。

     四是把握好放与管的关系。高质量发展要顺势而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工作职能,一味靠管理是有限的,只有放开才有活力,开放才有动力,修正思想,主动纠偏,尊重市场规律,探索好的方法。

      五是把握好硬与软的关系。所谓硬件,对城管来说,就要求市容市貌洁化、亮化、 美化、序化。执法管理等方面的刚性约束。要从粗放式、运动式、突击式向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变。所谓软件,对城管来说,就是在思想观念、服务理念上有所提升。要在改进作风,改进方法,法规配套,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者的素质,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六是把握好看与做的关系。我们这次来的地方都是先进发达地区,我们虽然有经济实力,地方差异等许多不足,但我们要学要比的是观念、眼界、作风。我们要在别人有什么、我们缺什么、回去干什么这些问题主动思考。困难是阻力,差距是潜力,压力是动力,只有通过多维对标,才能把上级政策具体化, 把外地的经验本地化,把本地的经验特色化。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