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特点与培育

时间:2020-12-03 15:32:3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李晓   字号:TT

【摘要】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精神是一个内在逻辑清晰的完整体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土壤,抓住了中国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问题,既符合世界普遍规律,又具有中国特色,是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健全社会主义法治、强化年轻企业家培养,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培育重点。

【关键词】新时代 企业家精神 中国特色 【中图分类号】F01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20年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他又从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等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及培育要求,从而深化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企业家作用的认识,抓住了中国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问题,揭示了当前和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为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及其培育突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

企业是承担经济功能的社会组织,而带领企业把科技发明的新知识、新技术通过调动资源、利用要素、组织生产转变为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履行社会经济职能的就是企业家。企业家的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应从根本上扭转只重视资本力量和资源投入,无视企业家作用的偏差。

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既与社会全体成员的核心理念有共通性,又有其特定性。例如,“爱国、敬业、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定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企业家既必须遵循这些行为指南,又要与普通公民有所区别,这种体现在企业家精神中的特定性,是由企业家承担的社会经济职能规定的。如果把企业家创新比喻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那么企业家精神就是为企业家提供能源的加油站、充电桩,它是激发企业家履行职能、进行创新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和激情活力,还包含企业家的创新力和才干魄力等能力素养。优秀企业家精神集中展现了企业家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事业追求、综合素质。在企业层面,企业家精神决定着团队的初心、使命、愿景、价值观、发展方向、经营绩效,决定着企业和团队有没有正能量、走不走阳光道、能不能活得长。在国家层面,主流的企业家精神决定着这个国家的经济面貌、发展状况,甚至影响社会风气。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体现了鲜明时代特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包含爱国、社会责任等价值取向,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在西方语境中,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这个概念,既有精神属性,有思想意识方面的含义;也有功能属性,包括企业家履行职能所需能力。国外多数学者认为,企业家精神最关键、最核心的内涵特质是“承担风险与不确定性”和“创新”。比较可见,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阐明的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五个方面,在形式上兼具精神性和功能性,从而能与Entrepreneurship这个概念相兼容,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企业家精神概念的深邃思考和准确理解。更重要的是,这五个方面为企业家精神的概念注入了许多新内容,极大丰富了其内涵,拓展了其外延,是对企业家精神理论的新突破和新发展,从而充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智慧宝库。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指明了创新的终极价值追求,从根本上突破了狭隘的企业利润至上观。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但企业家为何必须创新呢?西方理论大都从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的人性假定出发,认为创新的目的是企业赚钱、企业家赢利,创新的实质是市场竞争手段。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是辩证统一的,没有社会价值,企业的自我价值亦无从实现。如果片面强调企业利益,可能导致企业局部利益与社会整体利益的冲突。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爱国置于首位、将社会责任纳入范畴,从根本上突破了狭隘的企业利润至上观,为创新注入了伦理属性,指明了企业家办企业、搞创新的终极价值追求,升华了企业家创新的目标取向,即在充分肯定企业家个人利益、企业微观利益的同时,引导企业家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与国家、民族、社会利益统一起来。从而使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与一般意义上的企业家精神判然有别。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构建了完整自洽的理论体系,是一个重大制度创新。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这五个方面,既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又具有密切的内在逻辑。爱国是企业家的应尽义务和终极追求,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源泉和前进动力,诚信是企业家的基本素养,社会责任是企业的本职功能,国际视野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没有爱国,创新就缺失了终极价值;不讲诚信,创新就可能误入歧途;不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家的爱国就是空中楼阁;缺乏国际视野,创新发展就难以站到世界前沿。

把弘扬和培育优秀企业家精神上升为新时代的国家发展战略,是一个重大制度创新。从2014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到此次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思想旗帜鲜明、坚持一贯。2017年9月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十九大报告等纲领性文献,则从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对企业家精神及其培育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党中央把激发和培育企业家精神纳入中央和国家大政方针,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进而围绕激发和培育企业家精神有针对性地进行一系列制度变革、采取一整套政策措施,从而使企业家精神的作用力从“必然王国”迈向了“自由王国”。这在我们党和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意义非凡。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改革开放为企业成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国内外市场空间,中国涌现了数不清的商业机会。依靠丰富、廉价、守纪、吃苦耐劳的劳动力和低廉的土地等资源要素投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加上技术引进、管理改进带来的生产率提升,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在此基础上,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内部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收紧、要素边际报酬递减、大量传统产能过剩等;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贸易摩擦升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更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国际矛盾激化、局势动荡加剧。因此,迫切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效率的同时,依靠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切换新旧动能、进行结构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弘扬和培育企业家精神就是在此关键时刻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或许有人认为,创新驱动关键是科技创新,中坚力量应是科研人员,企业家何以成为创新驱动的主力军呢?经济学研究早已证明,科学技术进步并不能直接导致经济发展。只有把科技发明成果与其他生产要素结合起来,进行商业化转化,才能带来经济发展,而这个结合和转化的担当者就是企业家。可见,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以企业家为依托的。激发企业家精神,是切换新旧动能,实现经济社会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和关键环节。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文化,具有历久弥新的旺盛生命力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水乳交融、一脉相承,特别是爱国、诚信、创新等历史上的优良传统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

家国情怀是中国固有商业文化的高扬旗帜。从春秋时的弦高退秦师、西汉时的卜式捐家财,到近代民族危亡关头,工商巨擘张謇、范旭东、卢作孚等的“实业救国”“实业报国”。企业家们不计个人得失,报效国家、毁家纾难的感人壮举,史不绝书,荟萃成流光溢彩、异常丰厚的文化土壤。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广大企业家努力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起来,为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外国势力的封锁和垄断,筚路蓝缕,自力更生;历次大灾大难关头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家们主动为国担当,积极为国分忧。这既是企业家爱国主义传统的自然延续,也是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的发扬和升华。

爱国主义是与时俱进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爱国救民的英雄历史和辉煌成就,已然成为新时代企业家爱国主义精神的营养来源。继本身就富有红色基因的国企央企之后,许许多多民营企业家自觉把中国共产党成长奋斗历程中的思想灵魂、使命宗旨、目标愿景、价值观念、组织原则、战略策略,以及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作为企业组织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型企业文化。

诚实守信是中国商业文化与生俱来的核心内涵。例如“朋友”二字。“朋”在甲骨文的字义是两串钱连接在一起,“友”在甲骨文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两个字之所以衍生出今天的意思,就是因为古人认为买卖交易是互相帮助、值得信赖的。这种观念具体到商业文化上谓之“强能有所守”。这句话意思之一是只有信守承诺、坚持诚信不欺,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尽管现实中也不乏欺诈,但信守承诺、讲究诚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不发不义财、不赚昧心钱,始终是中国商业文化的主流。

中华民族从不缺乏创新精神,体现在商业文化上就是“勇足以决断”“人弃我取”,意思是勇于探索、敢于尝试、逆向思维、独辟蹊径,既不畏艰险,又临事而惧。特别值得称道的是,中国古代很多彪炳史册的商业创新,都与讲究诚信 有内在联系。汉武帝时就出现了十分高级的信用交易结算方式。人们熟知的北宋前期诞生于四川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就是为了解决当地使用铁钱流通不便的难题,由成都十六家富商联合发明的。这些革命性创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率,在人类历史上都是长期领先的。

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必将产生世界性影响

企业是社会的产物,企业家精神是文化的结果。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具有独特的内涵和表征,这是世界性的普遍规律。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中国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也必然打着鲜明的中国印记,具有显著的民族风格。其中,履行社会责任、开拓国际视野为企业家立足国内、面向世界指明了方向。

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包含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对内主要是股东和员工的关系处理,对外是企业与客户、合作伙伴、政府、社会等关系处理。西方商业文化崇尚己利至上,企业家被定性为利己的经济人,对内奉行股东主权论,对外主张企业利益最大化。而意识到企业应该注重社会责任,已是二战以后的事情;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思考,则更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的。反观中国,无论古代还是当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都被视为理所当然,是优秀企业家骨子里流淌的血液。例如,明清时期的晋商设计出“银股”“身股”合伙协作、企业所有权与经营管理权彻底分离的制度安排,使晋商兴盛五百年,迄今仍在许多民营企业治理中得到运用;改革开放以来很多优秀民营企业致力于建设和谐共进的“家文化”等,是这种企业内部关系理念的新实践。

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方面,中华文化中的事业观从来不是局限于一己私利之得失,而是把贡献社会、造福百姓作为奋斗目标和考量标准。《周易·系辞上》云:“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只有对天下人民有益的才称得上“事业”。儒商鼻祖子贡追求的“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也展现了这种思想境界。具体到商业文化上,谓之“仁足以取予”。“取予”者,买卖、交易也。这句话意思是,在商品交换、企业行为中,要贯彻“仁”的原则,体现责任担当。基于这种理念,中国文化从不认为商业关系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而是彼此依赖、互助共生、互利共赢。在社会上仗义疏财、热心公益、周济贫弱、扶危助困等,自古迄今都是企业家的主流意识和普遍做法。

就国际视野而言,西方长期奉行“欧美中心论”,再加上它们彼此之间数百上千年的交往历史,使之不可能把国际视野当成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中国商业文化历来主张“智足与权变”,即真正的智者应该洞悉变化的本质和规律,积极适应局势变化。对正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企业家来说,把国际视野纳入企业家精神范畴具有客观必然性。改革开放催生了一大批世界级企业。近十年来,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几乎世界每一个角落,都活跃着中国企业家身影,中国企业家精神也在世界很多领域开花结果。随着进一步成长壮大,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成为国际竞争劲旅,尤其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由此,中国企业家精神必将产生越来越大的世界影响,为人类商业文明的新发展贡献中国元素。

培育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必须突出重点,着力营造相应的生态环境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激发创新。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只有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企业家的创造才能、重组生产要素的干劲,以及冒险、开拓、拼搏等精神才会迸发出来。因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鼓励创新、保护创新、持续创新的首要任务。当前最关键、最迫切的是在实施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充足市场空间。

健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以鼓励诚信守法。尽管诚信守法是中国商业文化的主流,但历史地看,欺诈也与商业活动如影随形。马克思认为:“只要商业资本是对不发达的共同体的产品交换起中介作用,商业利润就不仅表现为侵占和欺诈,而且大部分是从侵占和欺诈中产生的。”欺诈的减少,是法律制度逐步健全、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因此,增强企业家诚信守法意识,主要路径就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上,利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整合在工商、财税、金融、司法、环保、安监、行业协会商会等部门和领域的企业及企业家信息,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构筑诚信联合奖惩机制。特别是加大对失信背德行为的惩戒处罚力度。还要积极引导企业家从正面认识信用也是生产力、诚信守法就是竞争力。不诚信、不守法、不合规的企业必将遭到淘汰,而诚信守法合规的企业终将赢得更好发展机遇和更大市场空间。

新一代年轻企业家的培养是重中之重。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正处在企业家新老交替的阶段,互联网、高科技的发展加快了企业家成长速度。因此,新一代年轻企业家的培养是关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重大战略课题。年轻一代企业家有许多新特点,例如不乏创新干劲、敢于冒险探索、学历较高和国际化经历较多等。应有针对性重点开展爱国主义、社会责任、诚信守法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优良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其国家使命感、民族自信心、文化自豪感、事业责任感,引导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

总之,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呼唤与之相应的企业家精神。弘扬和培育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作为国家大政方针,为企业家吹响了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号角。企业家应该积极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注满加油站,升级充电桩,进一步开启和激活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不辜负时代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人民日报》,2014年11月10日。

责编/张忠华 美编/陈媛媛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