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王硕:中国乡村振兴的误区和理性方向

时间:2021-09-07 09:05:33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王硕   字号:TT

 图片1_副本.jpg

                            作者   王硕

 

    乡村文旅化景区化,产业虚化弱化,是当前中国乡村振兴的常态化误区。


   学科体系。乡村振兴的主体专业和学科不应该是建筑或传统旅游,而应该是产业经济学等学科和专业—因此,旅游或建筑空间团队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团队,占据着主导地位和话语权——这是不正常和方向性错误。

    多学科协同参与乡村振兴无疑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必须清楚定位各学科的主次和不同使命,而不应该主次不分或以次代主。

    当前,应该确立的更为合适的乡村振兴学科体系是,以产业和区域经济学、社会演进科学,甚至管理学等为核心专业,其他学科配合的专业体系。

    当前,学术界首先最应该聚焦的乡村振兴节点是,满足现代社会高端需求的,基于乡村(三农)为出发点的新乡村价值的辨识、确认、提取和乡村产业化研发。而不是仅仅停留于表面现象的所谓原生乡村的简单保护和简单旅游化利用。


    乡村振兴动力主要应该来源于与现代市场或社会需求(尤其是现代高端需求)相对应的乡村价值的再提取再定位再确认再对接—而不是什么其他的来源。


    重大偏差:城市人的乡村。当前乡村振兴出现了把都市人的生活模式简单强加于乡村(都市化的客栈、艺术、美食、禅修等)的重大偏差——这从来不是乡村的原生内容—只有以乡村三农为出发点而确立的新乡村价值,并据此开发的新乡村产业和新乡村社会,并以此与都市文明相互支撑(相互供给—消费),以形成真正的城乡互补双权威的乡村振兴,才是正确的乡村振兴。

现在中国盛行的单纯的都市旅游导向等的乡村振兴-只是水面绣花-根本无法解决中国乡村产业层级升级、社会结构优化、文明进步的系统性核心性问题,而只是将乡村三农推向另外一种形式的边缘化-无法实现三农的权威地位—因此,也不可能激发乡村内外的参与动力。

以都市人的口味塑造的乡村文旅,只不过是强行把别人家的孩子抹上自家的妆,从长远看,因为这其实是在抹杀城乡不同功能生产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因而对乡村系统的长远发展是有害的。


   乡村美学的根基。乡村所有的美学和基于美学的文旅,以及社会结构和文明的进步,只能从具有较强现代竞争力的新乡村产业体系这一根本经济基础的土壤里发育和产生。

任何脱离开这一根本经济基础的乡村振兴,都不利于乡村系统的高级化培育。


   乡村振兴的首要的基础。因此,以满足现代社会高端需求为导向,以乡村(三农)为根本基础和出发点的新乡村价值的辨识、确认、提取,并将其研发和打造成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新乡村产业体系,并将其交付村民以形成村民超越社会平均利润的新生计方式——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才可能演绎发展出如乡村文化文明等茂密而繁花似锦的现代乡村大树。

   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任何乡村振兴的举措,必定是无源之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