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傅妙奎:羽毛似春雪漫天飞舞却让全世界感知份量

时间:2022-03-22 14:05:08  来源:企业家日报  作者:王柔仪   字号:TT

 ■ 王柔仪/文

1.jpg

●柳桥集团董事长傅妙奎     朱旭洁/摄

  

       那是2022年的第二场雪。

  春雪似羽毛,来得急,下得缓,撒落在杭州萧山羽绒工业园内。与柳桥集团董事长傅妙奎的采访,就约在这样一个纯白的早晨。

  羽毛似春雪,一片雪花无足轻重,但压满枝头,便开出梨花满堂。羽毛虽轻,可柳桥集团却以坚守和创新,让全世界感知到了它的重量。

  30年时间,从萧山一隅启航,柳桥羽毛飘向了江苏、江西、广西、广东、安徽等全国各地。从一个村办羽毛加工小作坊,到今天“打个喷嚏,世界羽绒市场就得感冒”的集团公司,柳桥羽毛自由地、奋力地,在全球飘扬。

  或许一些数据,可以更加具象地感知柳桥羽毛的重量。

  目前,柳桥集团羽毛、羽绒年加工能力逾10万吨,羽绒制品、家用纺织品和服装年加工能力达4000多万件,羽绒产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约五分之一,产品远销50余个国家和地区。美国羽绒市场中,三分之一的原料由柳桥提供,阿迪达斯、耐克与乐斯菲斯等知名品牌,更是指定柳桥作为羽绒供应商。

  但在傅妙奎看来,柳桥羽毛的重量不止于此。“办企业不能知足常乐。只有永不知足的企业才会有持续创新的动力,基业才会长青。”

  ▲人生第一课

  “鸭毛——鹅毛——甲鱼壳——”20世纪80年代,萧山的街头巷尾,叫卖声此起彼伏。将镜头拉近,一个灵动瘦小的身影穿梭其间,他便是傅妙奎。

  那年的傅妙奎只有15岁。由于年幼丧父,家境贫寒,身为长子的他早早担起了生计重任,跟着自己的舅舅走街串巷,做起了鸭毛、鹅毛的收购生意。

  生意虽小,但在傅妙奎心里,它是支撑整个家庭的救命稻草,是母亲和兄妹五人生存的支柱,容不得马虎。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地收鸭毛,傅妙奎没有一句抱怨。他始终谨记母亲的殷切叮咛:“做生意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可拖欠别人钱。”

  诚信,是母亲教会傅妙奎的人生第一课。而后,这一课也成为他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我14岁就出去干活,下过田,也做过泥水工。后来跟着舅舅一起收鸭毛,收入比之前做泥工时多了不少,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当时,我就觉得干这行能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凭借一股冲劲,1985年,傅妙奎接手了村里那家设备陈旧、效益不佳、面临倒闭的村办羽毛加工小工厂。工厂门面不大,接收的大多是零散的小单。“当时有许多美国客户通过香港、台湾的公司,买我们国内的羽绒。对他们来说,对内地市场还没建立信任,那就情愿给香港人赚钱,心里放心,而且有保障。”

  信誉的建立从不可一蹴而就,为了扩大销售面、结识新客户,也为了寻求更为广阔的贸易空间,傅妙奎时常去深圳出差,争取拉一些大的订单。

  这一奔波,就是四年。1989年秋,机会终于来了。9月,一如往常,他来到内地对外贸易的窗口城市——深圳出差。出差途中,通过与一位香港羽毛客商坦诚的交流和真挚的分享,傅妙奎不仅成功收获了友谊,更收获了宝贵的合作伙伴。

  “香港老板需要产品原料,而我正好可以为他供货。当时羽绒原料价格不高,按一车5吨的重量计算,每车的价格在40万块左右。”对彼时的小作坊来说,这笔订单无异于雪中送炭。傅妙奎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加班加点,亲力亲为,对产品质量进行了严格把控。他明白,建立合作只是第一步,产品的质量才是最核心的说服力。

  随着资本逐步累积,傅妙奎觉得,是时候规模化了。1993年,傅氏兄弟创建了萧山市柳桥羽绒厂。当时厂里只有五间平房,三个人,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大胆地提出了第一个销售策略——“借道出海、专职外销”。这一年年底,工厂创造了500万元产值的神话。

  “神话之所以被造就,是因为信得过我们。”傅妙奎如是说。

  于是,他将自己的人生第一课刻进了柳桥的企业文化里——诚信、秩序、回报、追求。他以此告诫自己,也警醒员工:“诚信是做人的第一品质,也是使柳桥产生凝聚力和赢得长期发展的根本原则和原动力;秩序是规范、有序,一个组织严密、权责分明、高效团结、秩序井然的团队是柳桥持续发展的保证;回报是分享,是公司领导人最真诚朴实的经营哲学,为柳桥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永远不会被忘记;而追求就是超越,只有孜孜不倦地追求,柳桥才能够基业长青!”

  ▲让羽毛飞得更高

  飞出萧山,柳桥羽毛去往了更广阔的世界。而傅妙奎追求的,不仅是广度,还有高度。

  1999年,环保理念尚未形成社会共识,柳桥已经着手筹划打造一套污水处理系统。2000年,柳桥改制扩建,傅妙奎花1200万元引进了一套世界一流的污水处理系统,2001年他又斥资3000余万元,在污水处理系统上加装了可循环功能。几千万的投入,对彼时的柳桥来说是一笔巨资。

  对于环保,傅妙奎有着几近顽固的“执念”。通常,羽绒工厂的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水资源。如果最终的工业废水没能及时回收利用,其中的有害物质会伤害农田,导致农作物枯萎,还有可能使水体中的鱼类死亡。“我们意识到废水对生态环境会产生严重破坏,如果不处置将会引发严重的问题。”

  是的,柳桥之所以为柳桥,是这片土地赋予的。生于柳桥村,长于柳桥村,傅妙奎心中的故乡和羽毛一样纯净,又怎能因致富被污染?

  2003年,柳桥的环保举措有了成效。巨资投入不仅一举解决了污染问题,经过净化的污水循环利用率更是超95%,达到了国家标准。引入污水处理系统以来,水资源能耗大大降低,柳桥因此获得首批“浙江省绿色企业”的荣誉。

  也是这一年,柳桥的产销超过10亿元,被中共萧山区委、萧山区人民政府授予“做大做强,再创辉煌”匾牌。柳桥的坚持,时间给出了最好的成绩单。

  “你看这张照片。”傅妙奎回头,指了指身后的相框。

  照片略有斑驳,但其中的人物一眼就能辨明。这是一张摄于2004年7月12日的照片,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省市领导陪同下,视察柳桥集团。傅妙奎负责接待。

  时值夏天,骄阳似火。作为首批“浙江省绿色企业”,傅妙奎向前来视察的领导介绍了柳桥的污水处理系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看到我们的污水处理厂,连连称赞。他说不喜欢在办公室拍照,就在这里合个影吧。”从那一刻起,这张照片在傅妙奎办公室里最显眼的地方呆了18年。

  得益于柳桥集团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柳桥羽毛不断突破着上升的高度。

  2006年,柳桥集团投资2亿元,建成了集裁剪、缝纫、检验、后道、仓储为一体的家纺生产加工车间,并引进CAD电脑设计系统、OCIMA全自动验布机等尖端设备,公司的生产设备和制造水平与国际水准全面接轨。

  2011年,柳桥集团开始进入电商领域,借助互联网优势,专注于羽绒制品和家纺产品在电商渠道的经营;2013年,柳桥集团羽绒产品开创网络销售平台的先河,为羽绒企业的产品销售打开了新的渠道。2015年,柳桥家纺打开跨境电商之门,上线初期,就实现了日成交3000美金的业绩。

  ▲“羽绒是一项需要用心做的事业”

  今年开年,柳桥集团有了新动作。

  为了有效推动羽绒产业创新变革,打造优势资源整合,进而建设全球羽绒供应链价值体系——一个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集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正式开工。

  这是柳桥国际供应链集团产业园。傅妙奎介绍,未来,该产业园将由柳桥集团和波司登集团联合打造,充分发挥羽毛原产地的独特区域优势,推动羽绒产业变革创新,打造全球领先的羽绒供应链生产基地。

  “打造供应链生产基地这件事,我们去年就有打算了,今年正式运作。预计建成后,接下来每年的年收入会增长15亿左右。”傅妙奎说。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将柳桥羽毛做精做强,对傅妙奎来讲并不够。他认为,“羽绒是一项需要用心做的事业”,拉动整个羽绒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才能共生共荣。

  在2019年的中国羽绒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傅妙奎直面行业弊端,发表了真挚演讲。他说自己在羽绒行业耕耘了几十年,见证了中国羽绒行业成长的过程。他由衷地为中国羽绒行业而感到自豪,但同时也有些顾虑。

  比如,羽绒加工行业的技术门槛不是很高,有很多中小企业,市面上的羽绒品质也是参差不齐。企业之间竞争比较激烈,大家都在拼价格,拼供货政策,拼客户关系;整体创新能力不强,很少有做营销传播,做增值服务,做差异化品牌及产品的。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整体效益偏低,这样就无法升级羽绒产业,陷入恶性循环中。

  傅妙奎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的消费者逐渐与世界接轨,在产品的选择上更自主,更注重羽绒本身的性能。“这要求我们羽绒行业也要做出相应调整,走出品牌化之路,比以往更注重研发,让羽绒更具有卖点。有了好产品我们还得做教育传播,让消费者认知我们。”

  过去的一年,柳桥集团持续推进“提品质、创品牌、增品种”的三品战略,“品立”“航羽”“甄源”羽绒品牌深入人心,“柳桥羽绒”商标顺利注册,制品市场突破创新。同时,柳桥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做好品牌宣传和推广,进一步提高了品牌的附加值和影响力,这些都是柳桥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的结果。

  知易行难,做品牌的道理许多企业老板都明白,但要对抗市场短期利益的诱惑,又谈何容易。傅妙奎坦诚地分享了柳桥集团的品牌化做法:首先要定组织架构,这是基础;然后制定全年度品牌计划,品牌计划不要太零散,也不要太系统,要精炼;要确定有效目标客户,针对目标客户制定产品研发,品牌活动,品牌传播,渠道铺设等品牌计划;品牌不是单纯的传播,需要系统地思考针对目标客户如何全方位打造品牌体系,销售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最后对于品牌建设的考核方式,并不能单一看销售成绩,而是要看目前做品牌的侧重点,从销售,知名度,美誉度等多维度出发。

  说起羽绒事业,傅妙奎总有分享不完的智慧。这些智慧来自于柳桥的成功经验,也凝聚着他半生的心血。

  窗外,雪已经停了,白色的雪花幻化在雨里。傅妙奎笑着说要带笔者去看雪:“柔软、蓬松、回弹性好。”原来他说的,是柳桥的羽绒。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