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被誉为“云端上的山乡”车田乡:"旅游兴乡"新模式带来新气象

时间:2022-04-08 09:13:58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观察员改写   字号:TT

 v2-edbed98aeb791c6588813dae821a9a43_1440w.jpg

  “云端上的山乡”

中国创业家网上海4月8日讯 重庆酉阳县车田乡因隐藏在崇山峻岭之间,海拔平均高达约800米,被人誉为“云端上的山乡”。近年来,车田乡紧紧围绕县委“1234”战略目标,打造出了 "旅游兴乡"新模式。

该乡距离酉阳县城75公里,与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接壤,幅员面积72平方公里,辖车田、清明、小寨、黄坝4个行政村、2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414人;土家族、苗族占全乡人口的97%,也是集居少数民族之乡。

车田“ 娲”民宿

乡党委书记田华强对企业家日报介绍说,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亿元,比2015年净增长0.88亿元,年均增长9.9%。人均纯收入10000元,比2015年增长3806元,年均增长8.29%。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相比2015年年均增长10%。村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年均增长20%。

车田乡以深入挖掘“ 娲”文化、土苗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为乡村振兴突破口,完成了十万屋基考古挖掘保护工作和天龙寺修复重建,成功获得市级文化遗产1个,县级文化遗产3个,并成功创办了全日制院校“重庆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学院”。

据考察,在车田乡小寨村1组,还有一个名叫猫头坝的土家族苗族村落,是这里著名的“酉州苗绣”非遗工坊。该非遗传承人陈国桃,通过组织周边留守妇女、贫困群众参加“手把手”培训、“一对一”指导,从而实现贫困群众增收。截至目前,“酉州苗绣”非遗工坊已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吸纳车田乡车田、小寨、清明、黄坝4村留守妇女52名,其中贫困户45名、残疾人3名、低保户2名,苗绣作品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车田绣娘”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wEWTGDtNFrJ8gpZBcJseUGl8q1DIGl53P1e.jpg

  车田乡天龙山云海

由于乡党委、政府坚持"旅游兴乡"新模式,科学合理编制了《车田乡“十四五”规划》和《车田乡乡村振兴规划》,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创业,加大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力度,已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4个,全乡专业合作社9个,私有企业4个,个体经济70个,建成油茶加工厂2个,油茶展销馆1个,使车田乡显现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 "三变"新气象。

(注:本文素材由企业家日报提供,中国创业家网予以撰写)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