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乡村振兴的误区与建议—— 28 期《小乡村大发展论坛》主题发言

时间:2022-06-11 12:06:51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帅新武   字号:TT

 

     作者  帅新武

 

中国创业家网6月11日杭州特稿     习近平同志对乡村振兴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我们全面 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还要继续奔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国家。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 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搞好非物质 文化遗产传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 接”。“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 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 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 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但是,笔者发现,乡村振兴有以下的九大误区:

一、 重形象轻实质

纵观全国,大部分地方政府沾沾自喜、振振有词的“扶贫攻坚”、“乡 村振兴”的“优秀样板”,大都是由政府有关部门为了完成上级布置的任 务,以行政命令方式、“大运动”方式,不惜花财政资金代价,搞了重 要而必要的乡村道路建设、环境治理、房屋“涂脂抹粉”、文化礼堂、 观光旅游、美丽乡村......,而对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乡村产业振兴则 束手无策!领导视察高兴、干部有机会升迁、“闲人们”时不时去“样板 村”观光,殊不知,村书记村长有多为难?村民有多困惑(我村是共 同富裕示范样板村了,村容村貌好看,我怎么还困苦?)!原因在于 这种“花架子”形象样板,根本没有真正有效地抓住“牛鼻子”-乡村产 业振兴!这个误区的案例在全国都比比皆是啊!

二、 重局部轻全局

纵观全国,由于行政职能分工的需要,涉及乡村指导、管控的行 政职能部门多达十多、几十个,各个行政机构之间缺乏起码的全局统 筹协调机制,每个部门都想以乡村为载体出其局部的“指导成果”,造 成一个村的发展会被各级各种部门的干部指指点点,每个部门都想搞 个样板,每个部门都会从财政申请补贴资金做样板(有些乡村拿到的 财政补贴资金还要层层被各级干部以各种方式各种理由提走一部分), 结果一个村十几个几十个样板一个也干不成。问题在哪里?表象在基 层,根源在上面!这些“噱头丝”、“花头精”骗得了不常来的上级领导, 但却骗不了农民。根本问题是产业没振兴、农民钱没更多、食没更好、 穿没更标致! 更有甚者,由于政府各部门“各人自扫门前雪”,部门之间各自出 台政策互相打架,“此鼓励彼打压”、“此支持彼强拆”现象比比皆是。习 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积极倡导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提出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杭州一家企业响应号召于 2003~2005 年在城西 流转近 2000 亩荒芜的乡村农业用地,经浙江省委省政府农办、杭州 市委市政府农办及所在区农办批准,投资上亿元打造杭州市第一家都 市生态休闲农业园、浙江省第一家五星级农家乐、浙江省新农村建设 示范基地,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并以各种政策扶持,一度成为全国 现代新型农业十大龙头企业项目。然而由于农业农村部门与国土资源 部门政策“打架”,这个典型乡村产业发展项目于 2019 年 3 月被属地 政府以“违法用地”为名,组建由政府干部、警察、拆迁办、农业局、 拆迁公司等浩浩荡荡百人执法队伍一日之内非法(法院行政裁定书并 未裁定强拆)强拆,至今未得到纠正,而全国现代新型农业龙头企业 倒闭。同样的案例如台州某台湾农民创业园遭遇类似。被党中央赋予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省况且如此,全国更多乡村产  业发展项目谁来保障不被“部门割据、政策打架、干部野蛮”而祸害!

三、 重管控轻规划

纵观全国, 重管控轻规划集中表现为乡村振兴项目被诸多政府职 能部门以扶持发展为名侵扰,城乡规划部门难以统筹协调制订一个综 合规划,导致各部门“各负其责、各施其政、各自为战、各用其权” 多管齐下管控乡村。搞得乡村和老百姓苦不堪言。浙江衢州市、江西 抚州市等就出现多个乡村土地由政府主导的城投公司、农投公司、旅 投公司等大规模流转,花财政资金着力投资建设,然后缺乏系统思维、 系统经营能力而成为应付领导“好看不中用”的“伪乡村振兴”园区。

四、 重副业轻主业

纵观全国,重副业轻主业这个误区是最严重的!农家乐、民宿、 文旅综合体遍地开花!一提到乡村振兴,熙熙攘攘、形形色色的所谓 领导、专家,无不以大师自居,毫不负责、毫无廉耻地推荐推广乡村 文旅!忽悠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大谈大搞“乡村文旅”,乡村文旅已然成 了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了!天哪,中国人民群众还没有悠闲到全天候 有时间旅游的美好生活境界,绝大部分人民群众还是需要上班劳动工 作的,每个人每年也就 70~80 天休假有可能去“文旅”!假如全中国 乡村都成了文旅基地,那每个基地能抢到几个有闲的游客?没有游客 光顾,这些文旅业又如何有收入生存下去?因此,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广大人民群众生存的第一需求是吃喝拉撒睡、广袤无垠的山水林田 湖草沙的首要价值是满足吃喝拉撒睡”这个基本道路,必须找到“城乡 融合、科农工资携手、科农工商文旅康养医一体化”的未来乡村产业  振兴、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的、综合的实施路径!

五、 重建设轻经营

纵观全国,一讲到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些政府领导就首先想 到最快捷出形象的“建设投资下乡村”!一时间,全国各地政府无论财 政是否丰裕,都迫不及待纷纷大搞所谓“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环 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见效快、可观摩、能出彩”的形象工程, 而严重忽视“需耐心、时间长、风险大”的乡村实质性产业振兴这篇产 销经营大文章!这个误区的案例,也是随处可见、比比皆是。

六、 重补贴轻内生

纵观全国,由于政府职能分配、部门割据,为了向上级领导表现 自己支持乡村振兴的业绩,各地各级党的机构、政府部门无不向财政 伸手要补贴额度,然后各自为战给自身职责定义的点状、单一事项“撒 味精、发补贴”,全然不顾不管这些财政资金最终能否促进乡村综合 产业振兴,完全是搞“大杂烩”!从来不顾农村农民农业是否真正形成 了能够“自我造血、自我循环、自我生存和发展”的内在生态系统。这 种“乡村伪振兴”案例更是比比皆是!

七、 重行政轻市场

纵观全国,绝大部分过去和现在以及下一步被各地各级政府作为 乡村振兴“掌上明珠”的乡村振兴样板项目,大都是政府干部为应付党 中央、国务院及各级领导,而不惜以行政命令、自己动手、花财政资 金着力“描绘出来”的典型,根本不具有可持续性、可稳定性、可赚钱 性、可复制性。根本没有形成以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社会市场化力 量主导的未来乡村振兴有效并综合发展机制。

八、 重资源轻技术

纵观全国,绝大部分地方政府和现有发展商,对乡村振兴的认知 都还停留在乡村“有山水林田湖草沙和农村劳动力资源”的幼稚低级水 平,乡村振兴项目招商“出口腔”就是可以给多少地、劳动力成本低等 等,根本没有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乡村究竟如何振兴、如何 发展上动脑筋、做文章。从而不知道未来乡村产业振兴必然是“各种 前沿科技下乡赋能、智慧化机器人类替代自然人类劳动、科农工商文 旅康养医一体化”的不可逆转的大变革、大趋势。不少地方基层农业 农村或乡村振兴干部由于缺乏起码的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 村振兴战略的认知和理解,“只畏上、不畏科、不畏技、不畏资”,从 而这些不思进取的干部演变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权的绊脚石”。今 年五月份,在浙江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城乡社区发展大会”后,浙江 省长三角城乡社区发展研究院一个物色“数字新乡村产业社区样板村” 的科研、资本团队考察杭州市某个村,村书记村长对考察团意图兴趣 浓重,而一位分管农业农村 30 岁左右女副镇长却以“乡村振兴样板必 须进省市区政府主导名录、你们的想法感觉不符合政府意见、三年内 不能立项”三句话气死考察团。

九、 重村民轻人才

纵观全国,大家都明白乡村振兴必须以兴业富民、壮大村集体经 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各地政府一些有权干部就机械地理解为乡 村振兴必须以村集体、村民为主导力量,似乎只能由留守老爷爷老太 太附加返乡人主导才能振兴乡村!完全是误导!在这种思维引导下就 形成了“原乡人返乡人担当不了乡村振兴、科研技术人员社会资本构 成的新乡人又师出无名无法主导乡村振兴、兴业富民壮大村集体经济 无从着落”的怪圈!

   基于对乡村振兴的前述九大误区的认识,我认为:未来乡村要振兴,无论从政府层面、村民层面、投资经营层面都不可一 厢情愿、简单思维,更不可搞劳民伤财的行政命令式、行政运动式、 花拳绣腿式、自我欣赏式的形式主义。 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乡村道路通畅、环境整治、形象美丽、文 化挖掘、粉饰太平、数字智慧等确实是重要的、必要的,但这些都只 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基础前提、辅助支持,而不是乡村振兴的实质!因 为这些好看能用却不是乡村人持续稳定赚钱过日子的实质性产业。 未来乡村振兴的根本实质必然是产业振兴,产业不振兴就是搞乡 村伪振兴! 而未来乡村产业振兴的标志是“有人去干、能赚到钱、留得住人”! 因此未来乡村振兴的根本逻辑要反思三个问题:一是要有人在乡村、 进乡村,无人的地方不叫乡村,那是乡野了!二是在乡村、进乡村的 人能赚钱,乡村人赚不到钱就不会久留,不久留就无人,无人又乡野 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