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访谈>正文

梅德辉:成立专项基金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时间:2022-08-12 14:40:37  来源:中华英才  作者:   字号:TT

 中华英才半月刊融媒体上海8月12日讯 (记者 吴礼明 中国创业家网观察员 向怡)8月9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改革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彭森,中联部原副部长马文普,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民营经济专项基金主席团主席梅德辉,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以及来自全国30多个省(区、市)的400余位民营企业的代表出席。

会 场

作为大会主办方代表,主席团主席梅德辉在圆桌论坛上发表了以“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企业观?”为主题的讲话,梅德辉指出专项基金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7月29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强调的“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梅德辉在演讲中提出,人的行为准则是在一定历史文化的演化发展背景下形成的,一个社会普遍认同并遵循的行为准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社会的稳定与幸福程度,通常这个行为准则处在道德标准与法律底线之间。《周易•系辞下》记载“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周公制周礼而治天下、孔子提出仁义礼、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古今圣贤都对人类社会的道德与行为准则提出要求,通过人们以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来谋求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梅德辉在演讲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的行为准则正从仁、义、礼等道德标准逐渐滑落至法律底线,行为准则的滑落带来了医疗、教育、环境、健康、生命安全等各种系统性社会风险与问题,尤其在以现代化为表,以成本转嫁为里的市场经济中出现的资本的无序扩张、不断加剧的贫富分化、日益紧张的生态人居矛盾乃至全球变暖和烈性传染病频发等等尖锐矛盾及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尤为突出,部分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盲目扩张与投机,总想一口吃个大胖子,一旦形势变化就会导致企业倒闭,这对企业自身与社会都是有害的。所以在新时代重新提出企业观,树立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梅德辉强调,做人有道德品格高低之分,当然经营企业也有企业价值观高低标准之分。我们今天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企业观,这就是企业的高标准,而这正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与西方投机文化的资本家区分开来的分水岭。一个市场的参与者都是高标准的社会主义企业家和一个市场充满投机的资本家会带来截然不同的社会面貌,前者是和谐与繁荣,后者则是危机与动荡。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民营经济专项基金将致力于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企业提供行业前瞻性研究与分析、法律风控教育、构建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企业观,助力中国民营经济健康成长。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