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人物>正文

成为世界第一,雷军还要跟任正非学什么

时间:2015-04-24 14:24:03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字号:TT

 最近通信业有两件事,我非常关注,一个是小米发新品,雷军称十年做到世界第一。一件是华为发布财报,2014年收入实实在在的做到465亿美元,扎扎实实的做到了通信设备世界第一。

说起来,华为也是十年前开始发力,那时要攻国际市场,当时没敢提世界第一,说的是做到世界前三。十前过去,一不小心,真做到了世界第一。

说小米做世界第一,业内多少有些人不以为然,其实有梦想就好,而且谁知道不能实现呢?其实当时华为说做世界前三,我们也还是不太相信的,因为那个时候,中国企业和世界一流水平还是有很大差距,做个前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实努力做也做到了。

所以小米十年做世界第一,我想,谁又能肯定不行呢?当初小米上市,看好的不多,包括我也太看好,事实它不是做起来吗?

所以,我相信小米做世界第一,也不是没有机会,假如做到了呢?我又想,对于已经做到世界第一的华为,小米其实应该多学习和多研究。华为有哪个值得小米学习的呢?

1.别上市。小米要学习华为第一条就是别上市。通过自身的资金积累或是融资,但是不要上市。上市不但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务成本,最重要上市让一批高管获利后失去斗志,还有上市会让公司无法承受风险和失败。华为也有困难的时候,因为不是上市公司,不需要面对大众和媒体的拷问,自己扛过去,就会有云开雾散的时候。而上市公司股民希望的是你永远高速度发展,只要出现困难,就会干掉创始人,找人来负责,最后的结果一个公司会很快垮掉。

这最有代表性的是UT斯达康,曾经也是如日中天,但是股市一直要求其高速度增长,一出现问题,就马上让创始人负责,这样公司再无核心。很快失去凝聚力。

2.建立合理的分配体系。做企业好办的事是赚钱,最难办的事是分钱。一个公司贡献最多,关系公司长远发展的是什么,是人,而首先是企业的员工。这些员工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能分到应该分到的钱吗?华为最大的成功就是解决了分配问题,绝大部分华为的员工可以持续享受到华为发展的回报,所以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华为在分配机制上形成的能力,是全世界很少有大企业做到。

小米的高速度发展中,有大量的资本参与,但是这些资本也要分享小米发展的绝大部分利益,员工尤其是中层能分享到多少,这是一个大问题,当小米已经有了较大发展的情况下,中层还只是社会中等收入水平,一定会影响到员工心态。会在变化中出现慢慢的人才流失。一个企业,中层不稳,就容易出大问题。在今天这种格局下,建立一个合理的分配体系,让为小米做出贡献的员工,尤其是中层员工非常重要。

3.反腐败。说这个,估计很多人想不到,也不相信,一个企业反什么腐败。其实一个企业只要做起来,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企业只要做到,总有有权力的部门,也有有权力的中高层。有时候这个权力非常大,采购部门,一年可能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就是一个人事部门,也会培训,市场部门也有广告。多多少少会有关系,采购拿1个点回扣,可能会有几百万,上千万。看看那些垮台的国企和外企,很多中高层都在外面有自己的公司,公司的业务从中过一下,就能有很高的回报。这样的事情,若想人不知,就得己莫为,公司几个这样的an领导,不仅是利益问题,主要心是散的,大家都知道有高管怎么捞钱。谁还全心全意的工作?

华为对这种现象是残酷的进行追杀,一定要把送进监狱中去,绝不允许员工掏空公司。尤其不允许中高管这样做。小米发展起来,一样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是强力出击,还是听之任之,关系了小米的未来。

4.提升硬实力。一个高科技公司的硬实力无非就是技术为基础。除了创新的技术,也要有实现的技术。华为十多年,授权专利达到38825件,十年在研发上投入1900多亿,这种积累为华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小米要长期发展,还是需要靠技术,靠产品,靠能力。短平快可以一时取胜,但不是长期发展的保证。如果要在全球市场发力,必须解决专利问题,自己专利少,只能受制于人。面对资本压力的小米,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是需要顶住一些压力,也需要领导人要有远见和胆识。

做世界第一,谁都有这个机会。其实雷军也用事实证明自己的能力。不过真要做大,做强,要的就是胸襟与格局。任正非是一个哲学家,这是雷军努力的方向。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