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人物>正文

横坎头村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时间:2022-07-06 07:24:08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罗颖平 余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韩宇雯    字号:TT

  “神圣的信念在这里扎根,在这里牢牢扎根。坚实的脚步一步步走出,走出美好前程……”浙江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林木葱茏,花红果香,白墙黛瓦的民居坐落在新建柏油路旁,村歌《我自豪,我是红村人》的旋律激荡人心。

 

  图为绿水青山掩映下的横坎头村。余姚市融媒体中心 陈则宏/摄

  2003年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春节过后不久,习近平又给村里的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2018年2月,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该村的发展变化情况。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横坎头村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幅共富共美新画卷在这里徐徐铺展。

  为红色旅游赋能。

   横坎头村的“红”,流淌在血脉中,镌刻在基因里。

  位于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的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浙东银行……这些坐落于横坎头村的红色旧址,静静地向人们述说那段峥嵘岁月。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不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横坎头村老村长黄志尧清楚地记得,2018年2月28日,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那天,横坎头村一片沸腾。大家聚在一起,把回信读了一遍又一遍。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横坎头村“发展红色旅游”的做法,希望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横坎头村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传承好红色基因,必须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在村党组织的号召下,黄志尧带头,居住在旧址里的28户村民全部搬迁。当地对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重新布展,同时改造提升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让“浙东红村”旧貌换新颜。

 

  图为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余姚市梁弄镇供图

  李玲是旧址群的一名讲解员,她熟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这些年来接待了无数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横坎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深情讲述总书记跨越15年的两封回信。不远处,总投资1.5亿元的浙东红村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将极大提升旧址群景区的展陈水平和服务能力。

  目前,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横坎头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来横坎头村的游客越来越多。

  红色基因赋能,激活一方经济。2021年,横坎头村的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59.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4万元,生动展现了老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

  为绿色发展蓄力。

     横坎头村的“绿”,孕育了丰饶肥沃的土地,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山乡儿女。

  近年来,横坎头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壮大绿色产业体系,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被碧水青山簇拥的百丈农家是横坎头村第一家农家乐,也是名副其实的“网红”餐厅,用餐时抬眼就能望见水库和竹林。“客人们夸这里空气好,风景好,菜也好吃,去年正值建党百年,来阿拉村旅游的人特别多,店里12个包厢坐得满满当当。”负责人黄彭勋的言语里满是自豪,“百丈农家的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好的例证。”

  “80后”党员黄金军嗅到商机,和妻子开起了梁弄大糕店。夫妻俩还动员家人承包樱桃园,在樱桃树下养土鸡。“去年,我们平均每天要做100多盒大糕,加上卖樱桃、卖糟鸡的收入,这条‘产业链’让全家人一步一个脚印走上了致富路。”黄金军笑着说。

  土生土长的横坎头村人何达峰关掉了办在余姚城区的印刷厂,回乡当起了果农。他的果乡园集果树栽培、销售、观光于一体,凤梨、甜柿等新品种水果深受消费者青睐。

  如今,特色旅游业和绿色农业已成为横坎头村的支柱产业。“希望的田野·余姚横坎头田园综合体”亮相后,激活了绿色发展新引擎,绿色生态游、小水果采摘游等精品线路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图为果农在横坎头村樱桃种植基地采摘樱桃。余姚市融媒体中心 陈斌荣/摄

  为共同富裕添彩。

    横坎头村追求的“富”,是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带动周边区域共同迈向乡村振兴。

  为了让更多村民享受旅游发展红利,横坎头村成立了红村互助发展联盟,将村内所有农家乐、民宿、大糕店、农场等经营业主纳入其中。当接到业务时,村委会通过数字化平台向联盟下单,联盟内成员在平台上接单。

  今年2月28日,横坎头村与四川凉山昭觉县三河村同步举行“重温回信精神 奔向共同富裕”直播带货活动,村干部和主持人一起走进直播间,提升横坎头村和三河村生态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产品销售。

 

  图为横坎头村与三河村同步举行直播带货活动。余姚市融媒体中心 黄静波/摄

  有了成功的致富经验,横坎头村尝试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横坎头正奋力争当周边区域发展‘领头雁’。”村党委书记黄科威说。

  2021年8月,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纽带、以产业为平台、以共富为目标,“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组建成立,并成立了红锋共富联盟党委。联盟以横坎头村为核心,辐射周边8个村,将区域资源整合成推动共同富裕的发展优势。

  汪国武是共富联盟抱团共赢模式的受益者,他经营的梁弄百果园农场地处紧邻横坎头村的汪巷村,占地面积约500亩,樱桃、蓝莓、桑葚等小水果远近闻名。“游客游完横坎头,就到我们这来摘水果,每逢周末和小长假,农场日均客流量有一两千人。”

  展望未来,横坎头村正加速奔跑在实现老区乡村振兴的宽阔大道上,奋力书写更加美好的共同富裕新篇章。

 

  记者手记:

 “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横坎头村干部群众着力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苦干实干精神,以“革命红”、“生态绿”引领“富起来”、“美起来”,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作者:《求是》杂志记者 罗颖平 余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韩宇雯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