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招商引资>正文

“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技术、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调研报告发布

时间:2015-05-21 09:43:44  来源:  作者:   字号:TT

 

 

     (本报记者 靳全红)2015年5月15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下,由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推广委员会承办的“‘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技术、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调研报告媒体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工信部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副处长满辉、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阎岩、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总经济师胡发祥、副总经济师梁晓晖等出席了活动。发布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阎岩主持。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乔艳津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充分发挥沟通交流的作用,集各方资源和智慧,为行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并为行业企业提供广泛的技术服务。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质管理和市场推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了有力指导,促进产业升级和健康发展。同时有效提升了产业在国际上的形象,获得了宝贵的话语权。这次专题调研的目的就是摸清目前行业发展普遍关注的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的行业现状,找出相应对策。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梁晓晖博士在会上发布了调研报告的核心内容。梁博士介绍了此次调研活动的背景、目标和意义,并分析了在“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信息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报告指出我国纺织服装企业实现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形成有效的工业互联网模式至少包括三个必要条件:对以云计算为特征的新型信息资源系统的了解和应用,对企业信息安全的重视和维护,以及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这三个方面决定了“纺织业+互联网”新生态模式的效率和效益。研究结果表明,纺织服装企业普遍认为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开发员工潜力以及开拓更大的市场,企业表现出了对信息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关注。调研同时也发现,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利用率偏低,信息安全能力较差,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仍有待加强。特别是作为行业主力军的民营企业,无论是在采用信息技术方面,还是在维护信息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上,资源投入和管理意愿都不充分,这说明行业中一些企业尚未充分开拓和利用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商业价值。推动我国纺织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充分挖掘互联网经济价值,增强企业在信息化资源管理、网络安全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能力是目前行业内重要且紧迫的任务。

  发布会还邀请到安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监付晓雨先生,他对于在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如何走在技术前沿,打造可信赖的信息技术解决方案进行了分享,就企业加强内部风险管理、保证企业信息安全提供了切实的解决方案和操作路径,建议相关政府部门根据我国和各行业现实情况,制定普及信息技术和落实信息安全的政策或指导意见,对企业,特别是占据多数的中小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发布会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互联网技术正在逐渐重塑传统的工业经济模式。传统的工业经济时代是以生产端为中心,以商业资源的供给来创造需求、驱动需求。“互联网+”时代又可称为信息经济时代,其两个显著的变化是:需求端的消费者被高度赋能,形成消费者主权;供应端的企业由于信息的流动性和透明性,促进了大规模社会化分工协作,提高了供应效率并压缩了交易成本。

  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我国纺织工业正在经历着重要的变革。不论是生产模式还是商业模式,都处在升级换代的发展中,“物联网”和“务联网”的新思维、新技术和新模式呼之欲出。纺织企业为了适应这样的时代背景和产业发展潮流,需要加大创新,增加对新型信息技术的了解和使用,进行企业信息化管理。以云计算等为特征的第三代新型信息技术提供了新的资源整合和利用方式,这就为基于创新技术和信息化大数据的制造业服务化提供了条件。同时也要提高行业企业应对信息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高效的创新产出必须与有效的创新保护相结合,创新是产业升级换代的驱动力,对创新的保护与对创新的激励同样重要。

  孙瑞哲副会长指出“行业的转型升级有赖于在产品、服务、管理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同时,将可持续性创新真正转化为企业内在的责任竞争力,这有赖于公平、诚信且激励创新的市场环境,也有赖于企业在产品和服务的所有生命周期环节中考虑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行业可持续发展需要形成创意、人才、技术、平台、政策共同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中纺联社责办撰稿)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