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财富>正文

四个首富战争:万达电商将亿元赌局变成对战

时间:2014-12-24 15:55:14  来源:  作者:   字号:TT

 

\

昨天,万达集团王健林(中)、腾讯马化腾(右)、百度李彦宏在签约仪式上握手庆祝。图/CFP

传闻已久的万达、百度、腾讯“搭伙”做电商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现场反复强调,万达电商第一不做实物,第二不卖商品,而是卖服务,定位是“全球最大的O2O(线上线下)电商”。

京华时报记者邢飞廖丰

百度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每日响应搜索请求超过60亿次,LBS定位服务月均页面浏览量超过100亿次。

万达集团中国最大的文化旅游企业、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预计2014年到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的消费者将超过15亿人次。

腾讯拥有用户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众多互联网产品,截至2014年6月30日,旗下即时通信服务QQ月活跃账户达到8.29亿,微信和W““h“ι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4.38亿。

发布

三巨头联手建最大电商公司

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说,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今年试行,明年正式上线。50亿元的投资仅仅是第一期投入,计划5年投入200亿元。

据悉,万达、百度、腾讯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三方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账号及会员体系,探索创新性互联网产品;建立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及平台;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整合,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在昨天签约现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均到场。让三巨头聚在一起的,正是三方在各自领域的巨大优势及广阔的合作空间。

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终端和电商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万达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商业平台,通过与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合作,万达电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真正实现O2O落地,为行业探索O2O发展的模式。

董策说,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实现对万达消费终端的全面覆盖;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

线上线下互动不卖商品卖服务

“O2O将是未来电子商务最大的一块蛋糕。”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多年,现在不管是在世界还是在中国,各种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了,但尚没有真正的大型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公司。在这种情况下,机会对大家是均等的。”

王健林表示,不论是从线上往线下走,还是从线下往线上走,这两个想法都是错的,“我们不应该有线上线下任何的固定思维,要做融合的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消费模式,说来说去就是万达电商一定不是卖商品的,而是卖服务的。”王健林透露,会前和马化腾刚聊过O2O电商公司,有可能会被误认为只卖商品。

谈及合作模式,李彦宏打趣地说:“比如在街上有个姑娘穿的裙子很漂亮,你把裙子拍下来,我们就可以告诉你在万达百货有哪个店铺在卖;你看到了一张电影海报,百度就可以告诉你在万达影院的上映时间。”

对于用户来说,万达电商是这样一个概念:用户在手机里安装万达电商APP,通过在万达商圈里唯一的ID标识,可以随时查看酒店和度假地的情况,走入万达广场时能够收到自己喜欢品牌的推广优惠信息,想吃饭可以通过手机预定付款,到达地点可直接用餐等。

解读

不选阿里是因为无法互补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分析称,万达此次选择合作伙伴,目的性特别强,它没有选择阿里巴巴,而是选择了腾讯和百度。背后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是一家平台性公司,其在打造平台上有很强的优势,同样的,万达也强于打造平台。因此阿里巴巴的优势对万达起不到互补作用。万达缺什么?应该是缺导流和数据处理能力。而这两项分别是腾讯和百度的优势——腾讯旗下的社交媒体,比如QQ和微信,拥有中国最强大的导流能力;而百度在大数据处理上拥有强大的优势,其搜索、地图、团购等业务都可帮到万达。

陈曦认为,腾讯和百度将帮万达更清晰地分析客户,并利用电商的技术和能力,把万达客户的消费次数、额度与喜好等个性特征数据打通,形成闭合的数据,得出更有价值的信息与结论,进而指导实体商业调整。

前景

“万百腾”或与阿里打平手

去年万达大举进军电商,先期上线O2O项目“万汇网”,但成绩并不尽如人意,到今年7月,高管纷纷出走,初始团队已经被分解得支离破碎。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认为,万达与百度、腾讯联手打造电商公司,无疑是补足万达O2O最大的一块短板。他指出,“万百腾”(万达、百度、腾讯)O2O的核心在于万达线下的用户而非单纯线上电商,万达预计在未来的几年里会拥有近200家万达广场、100多家酒店、8至10家度假区开业,每年几十亿人次的客流,这种线下的探测再返回到线上的模式,还真不是线上为线下引流,而是线下为线上引流。他表示,“万达十腾讯十百度”与“阿里十银泰”可以打个平手,因为后者的线下实体资源比不上万达,但是前者的腾讯加百度的线上电商资源比不上阿里。“万百腾”联盟中万达占主导地位,1十1十1是否大于3,还要看万达自身思维和体系如何转变,合作伙伴的线上流量和自己的线下资源、服务如何匹配。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认为,大数据对于O2O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三家能否建立打通三方的数据联盟,是万达电商计划成功的关键。对于万达而言,其试图通过电商来撬动其原有的多项业务,这件事的挑战在于公司内部资源调配的权限和组织协调能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