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财富>正文

富爸爸富员工:万名阿里员工成千万富翁

时间:2014-12-24 15:56:15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兴奋地帮别人数完钱后,自己悄悄地洗洗睡了。”19日夜,守着电脑围观阿里上市直播的小顾这样调侃。比起“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样的心灵鸡汤,阿里声势浩大的造富运动更触动人心。合伙人们都成了亿万富翁并不稀奇,更让人眼热的是,阿里的1万多名员工也一夜间实现了财务自由。

阿里造富之投资人

孙正义超优衣库老板晋升日本首富

真正有眼光的人用事实说话,尽管这需要时间。举一个真实的例子,一对儿不懂资本的夫妻在2000年在人劝说下10分钟跟风入市,2.5万元的投资,到了2014年,账户上的股票价值6000元;一个矮个子投资人在6分钟之内做了投资决定,但他的2.3万美元,到了2014年变成800万美元甚至更多。这个身高不到1.6米的低调投资人就是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按照阿里巴巴开盘价计算,软银先后投资阿里的总计2.3亿美元,已升值至800亿美元以上,孙正义的身价也由此飙升至约230亿美元,超过日本迅销集团董事长柳井正成为新的日本首富。

软银持有的阿里股权分别来自2000年的2000万美元、2004年的6000万美元,以及2005年增持的1.5亿美元。2007年阿里B2B业务上市,软银的投资回报率近70倍,当时已经非常惊人。而如今,高达350倍的回报率,令孙正义被誉为最疯狂也是最贴心、最理想的投资人。虽然孙正义也曾表示“不可能永远持有阿里”,但业内普遍认为,孙正义仍可能继续持有阿里。随着阿里国际化,尤其是开始拓展欧美市场,孙正义可能将阿里作为其布局美国市场的长线组合。

马云曾说过,孙正义投资阿里至今,一直十分信任我,几乎没有干预过企业的相关事务。他和我的理念一样,就是要赢在未来,对阿里做长期的战略考虑。可以看到,很少有投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碰到孙正义,或者说孙正义碰到马云,既是运气,也是眼光与实力。

阿里造富之员工

11000人人均可套现422万美元

量产千万甚至亿万富翁,阿里声势空前浩大。对此,马云对北京晨报记者说:“这是他们的付出所得。当时我请了好多人,别人没来,他们来了,也许他们能力不如你,但这是运气也是选择。”

30名合伙人团队,共计持有阿里14%股权,按照开盘价92.7美元/股计算,总价值超过300亿美元。而普通员工则按照规定,工作3年以上就可获得期权。阿里提交的文件显示,在该公司的IPO中,有超过4000名现任员工(不包括高管)和超过1000名前员工卖出股份,总计占阿里巴巴发行股份的约0.6%。以每股68美元的定价计算,现任和前任员工出售的股份总计将筹得10.6亿美元。

到底普通员工可以获得多少财富?根据2007年阿里B2B业务上市时估算,当时4900名员工持股,约占当年集团7000多员工总数的70%。7年后,阿里员工增加了15000余人,按50%的员工持股计算,阿里持股员工约为11000多人,上市后每人平均可套现将近4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91万元。这意味着,阿里上市将诞生1万多名千万富翁。

当员工成为富翁,他们会做什么?不少投资界人士还特意给这些新贵出了不少主意,该怎么计税、该怎么旅游、要不要借钱、如何投资……不过,这背后是大批员工或许正在准备离职。

马云和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彭蕾都对北京晨报记者坦言,这是一个事实,要有开放的心态接受。“他要走是他的权利,他要走,你留不下他,是阿里的无能。所以我觉得是开放心态。”马云说:“我相信95%以上的阿里人要离开公司都会参与阿里生态的建设,对于人员的流失,我们认为是壮大了阿里的生态系统,帮助了别人,我觉得很好。好多年前讲过,希望二三十年以后,中国500强中有200位CEO是从阿里出去的。这是很多年前吹的牛,到现在我们依旧认为阿里对中国的贡献,是我们训练出来的那些人。”

晨报记者孙雨

■阿里的A股小伙伴们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阿里赚足了全球投资人的眼光。不过从今天开始的这一周,A股投资者们或许更关注,那些沾了阿里光的A股小伙伴们的表现……

最早的阿里概念股

阿里不仅为马云打开了财富之门,也使傍上马云的A股身价顿起。作为拥有525亿元营业额的庞大帝国,阿里近年并购动作频频,A股市场上不乏其并购标的或合作伙伴。他们之中,有阿里真正控股的“密友”,也有频传“绯闻”的潜在“小伙伴”。但最早诞生的阿里概念股,则属于华谊兄弟(300027)和内蒙君正(601216)。

早在2006年,马云即入股华谊兄弟,在上市前累计持股近1400万股。随着华谊兄弟2009年登陆创业板,马云这笔投资市值大幅飙升。不过,在获得解禁后,马云曾多次减持华谊兄弟股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马云持有华谊兄弟的股份仅剩1247.81万股。

而在A股中,因阿里概念引起市场关注的则是2013年的大牛股内蒙君正。2013年6月13日,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作为天弘基金的股东之一,内蒙君正6月14日午盘直线涨停,拉开了大涨序幕。“十一”后,在阿里将控股天弘基金的消息刺激下,内蒙君正继续四涨停。股价由起步时的5.6元飙升至16元,累计涨幅超过180%。

两个货真价实的“密友”

今年,又有两家上市公司贴上了阿里系“标签”,分别是取得马云入主的恒生电子(600570),以及定增获得阿里力挺的华数传媒(000156)。

4月3日,马云控股99.126%的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马云将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其实际控制人。这是A股第一只货真价实的阿里概念股。至上周五收盘,沾了阿里光的恒生电子累计涨幅已超60%。

在恒生电子之后,马云又迅速为华数传媒贴上了“阿里”标签。4月9日,马云及史玉柱控制的云溪投资拟以22.8亿元认购华数传媒2.87亿元非公发发行股票,完成增发后,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2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和恒生电子一样,华数传媒在复牌后也是连续收出三个一字涨停板,至今其股价仍在高位徘徊。

一群牵手阿里的小伙伴

从商业地产商、软件外包龙头,到汽车、银行等等,阿里的小伙伴遍及各个领域,而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一旦搭上阿里快车,股价瞬间就涨停。

今年2月,主营商业地产的华联股份与阿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建立O2O合作关系。不过,华联股份称,公司与阿里在O2O领域相关的发展策略目前仍在积极探索中,具体的合作模式尚未确定。

此外,还有众多金融企业联手阿里推出金融新业务。民生银行(600016)近日公告称,将与阿里一起设立直销银行;而中信银行(601998)此前曾携手阿里推出网络信用卡,还是余额宝唯一监督行和托管行;中国平安(601318)则与阿里合作众安保险等。

在传统领域,随着阿里业务版图的扩张,与阿里合作的A股公司也是五花八门。3月31日,阿里宣布以53.7亿港元战略投资银泰商业集团;7月12日,中海科技(002401)、中海集运(601866)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着力构建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平台;7月24日,上汽集团(601104)与阿里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的魅力在于并未直接登陆A股市场,却用无形的手导演着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的资本看点。或许未来,阿里在美国市场的资本运作与A股小伙伴的互动,都将成为市场长期追逐的焦点。

晨报首席记者王洁

■阿里IPO狂欢中的失意者

打新产品无缘阿里盛宴

在阿里IPO的一片欢歌笑语中,也有一群失意人——国内出海打新的资本们并未分享到蛋糕。据悉,阿里IPO承销非常火爆,国内大部分机构都被拒绝,而国内专门定制的打新阿里产品,最终也无缘分食阿里打新盛宴。

上周六下午,一则短信在业内流传,称嘉实资本阿里新股投资1、2、3、9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未获得阿里IPO新股份额,嘉实方面会在5个工作日内安排全额退款。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短信的确是嘉实资本发送,在这一轮阿里IPO打新股中,阿里集团很强势,主要配售给机构投资者,排斥零售投资者。而由于阿里IPO承销非常火爆,国内大部分机构都被拒绝,其原因是阿里希望机构长期持有,若短线操作就会对阿里股价造成波动。

晨报首席记者王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