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生活>正文

马鸣村书记谈文洪:拥有5项非遗而成为非遗大村

时间:2023-06-25 15:45:11  来源:中华英才半月刊网  作者:吴礼明   字号:TT

 中华英才》半月刊网浙江讯( 记者 吴礼明 )杭嘉湖交界处,有一千年古村落,它便是位于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的马鸣村。既是中国传统村落,同时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弯弯的河道纵横其间,座座古桥串起了马鸣悠长的前世今生。


 

马鸣村党总支书记谈文洪 记者 吴礼明 摄

“更重要的是,马鸣村拥有5项非遗从而成为非遗大村” ,6月20日,马鸣村党总支书记谈文洪在会展中对记者说。

马鸣村建村年代可追溯到唐代,至今村域内仍然保存有一定数量的历史建筑物,包括古街巷、古民居、古桥、古遗址等多种类型,布局相对集中成片,其中以始建于唐宋、繁华于明清的马鸣老街最为典型。在长期的农业生产中,马鸣村形成了蚕桑习俗、高杆船技、花鼓戏、吃早茶等民俗文化。


 

马鸣村标志 记者 吴礼明 摄

据悉,今年3月,有1336个村落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至此,我国已有8155个传统村落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保护了53.9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传承发展了4789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内容和价值最丰富、保护最完整、活态传承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其中,马鸣村就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