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创业>正文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时间:2017-05-23 19:32:18  来源:人民日报民生周刊  作者:吴礼明   字号:TT

         ——访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电视中心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左)正在电视采访浙江宏阳新能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电视中心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左)正在电视采访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右),将送给观众朋友一份精神大餐。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电视中心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左)在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电视中心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左)在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与董事长褚玉根(右)探讨宏阳远景规划。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电视中心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左)与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电视中心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左)与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右)在交流我国光伏行业新趋势。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访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

 

片头配音:

 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国政府就非常重视发展光伏产业。

 但是,从2008年世界爆发金融危机,以及自从2011年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过度依赖外需,企业普遍经营困难。

 面对困局,我国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规范和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自2015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先后出台了30多部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和新规定,使我国光伏产业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今天,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创业先锋”大型电视专题片中国行》摄制组来到沿海发达城市——浙江省平湖市,发现这里成长着一家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不怕风雨,不怕飞雪,却傲然挺立在平湖的大地上!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

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电视中心主持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正在电视采访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将送给观众朋友一份精神大餐。

 

访谈对话:

主持人吴礼明: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创业先锋”大型电视专题片》继续向您播放。

今天,我们摄制组来到沿海发达城市——浙江省平湖市,这里成长着一家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不怕风雨,不怕飞雪,却傲然挺立,正是当年毛泽东主席《咏梅》诗中表达的意境: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而如今已是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这,究竟是怎么样一个故事呢?

请听该公司董事长褚玉根给我们娓娓道来。

 

主持人吴礼明:褚玉根董事长,有请你对我们的观众做一下自我介绍。

 

褚玉根董事长:我是从村委书记下海,搞经济工作的。第一个我们搞砖瓦厂,从砖瓦厂开始,总共搞了七个砖瓦厂。

 

主持人吴礼明:搞了七个砖瓦厂?!

 

 

褚玉根董事长:到浙江搞了四个砖瓦厂,江苏搞了三个砖瓦厂。这样随着政策的变化,砖瓦厂到一定的时候都关掉了,那么我后来走上了太阳能发电的系统。那么我这条路已经整整走了10年。

 

主持人吴礼明:好的,谢谢!我们从中国创业家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褚玉根:从国家发展的高度来规划企业的长远发展》。你能否向我们的观众介绍一下,这个 “国家发展的高度”是指什么?国家对光伏企业有哪些新政策?

 

褚玉根董事长:新能源是国家政策实施(支持的),不止我们中国,而是全世界的呼吁,关键主要是环境关系。

新能源这一块将来要上去,我们中国非常重视,这个新能源将来要实施到千家万户,(让)大家(共同)来改造我们民生的环境。所以我有信心把新能源这一块当作我自己在人生当中最要做的事,我一定要在一天,要做好一天,这样我自己的人生肯定还是比较实际的。

 

褚玉根董事长:光伏呢,我们中国政府相当重视的,从2013年开始在国内市场要大力推广。我们浙江省 百万屋顶(规划)2014年已经出台,特别是我们平湖市曹桥街道,非常重视对我们宏阳公司立足于平湖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所以光伏目前在我们平湖市很火爆。到目前为止我们有1000多户人家,老百姓家里分布式电站逐步建立了。整个嘉兴地区,我们从2014年到现在,一千三百三十兆在我们嘉兴(落地),光伏产业在我们中国已经出台了三十多个政策。对我来说是应该有巨大的推动力的;对老百姓来说,确实是改变了气候环境和工作环境。

 

褚玉根董事长:我们新能源,从中央李克强同志坚持调研,让我们光伏(产业)要全面推广,所以家喻户晓,人人都知道。所以我们宏阳立足于嘉兴,面向中国,走向世界。

 

主持人吴礼明:您创办的浙江宏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坐落在浙江省平湖市,请问浙江省及嘉兴平湖对光伏企业有哪些新政策?为什么说2017年,你们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褚玉根董事长:这里有两点,新能源主要是我们国家政策以来以后,我们浙江省百万屋顶全面推广,同时现在国家政策主要是,一个就是,光伏每发一度电,国家补助四毛二,我们省浙江补一毛钱,从我们嘉兴地区又补一毛钱,在我们平湖市,每造一个家庭分布式电站,补两块钱。

总体来说,我们政府加大了光伏产业的全面推广,所以我们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未来二十年的规划,我们已经做好了,第一步是在五年内,宏阳公司立足于上市公司,立足于做到宏阳公司在新能源这一块,每年发电二百兆。

 

片中配音:

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浙江省《关于进一步加快光伏应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江省百万屋顶计划》和平湖市政府《关于鼓励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大力发展建设企事业分布式电站和家庭分布式光伏项目。因此,2017年又是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和大干快干的一年。

 

片中配音:

10年来,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调整产品方向,目前已形成主要产品有太阳能单多晶组件、太阳能路灯等系列太阳能产品,已成为一家专业从事晶体硅太阳能组件以及光伏应用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为一体的“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研发中心”、“省级专利示范企业”。

该公司生产的产品已销往美国、丹麦、墨西哥、荷兰、巴西、葡萄牙、尼泊尔等168个国家和地区。

 

访谈对话:

   主持人吴礼明:褚玉根董事长,刚才你介绍了你这个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走过了十年的历程,接下来我想请教你的问题是:这十年你们经历了什么样的时期?为什么?

 

褚玉根董事长:其实我们宏阳公司2006年成立,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举办的,大概十年,那确实是风风雨雨。

通过2008年欧洲金融危机,同时光伏(产业)是反倾销。这样呢,其实作为我们宏阳公司,宏阳人员,也走过了很多弯路,但我们有信心经营光伏。欧洲反倾销,对我来说,世界这么大,后来我们走到了东南亚,尼泊尔,丹麦,印度等很多小国家开始做。

我们是分两步走的,一步是做了小的国家,第二部是在我们中国的光伏做到路灯,警示灯,广告灯,在这个方面推广的。因为我们中国在2008年支持光伏(政策)还没启动的情况之下,我们做小的产品,所以我们躲过了这个难关。因为我有信心,光伏在将来,未来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等着,中国肯定要启动新的政策,所以到今天,中央已经明确规定,将来的新能源发电有六大块,一是光伏,二是风力,三是原子能,四是地热类,五是生物质类,六是水类。将来这个我们煤炭,强制要压下去的,这六大块属于新能源这一块,这六块上去以后,我们中国环境就改善了。

 

主持人吴礼明:褚总,刚才你介绍了,在2008年,这个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许多光伏企业倒下了,但是你(的企业)没有倒下,你是做了个新的战略,从出口到大国家转移到出口小国家,那么你是怎么到小国家去发展呢?刚才你又介绍了尼泊尔,我们很好奇,你能否就你的光伏产业到尼泊尔的情况给我们观众再做一个介绍呢?

 

褚玉根董事长:好的,尼泊尔其实呢,跟我们西藏是隔壁,是邻居,因为尼泊尔这个国家虽然小,但他的志气,人的志向比较高的,尼泊尔确实是资源很丰富,(但是)电力很缺乏,他们的农村就是我们以前爷爷手里的日子,煤油灯,那么我到了尼泊尔之后呢,就先把我们的产品,送给尼泊尔的老百姓,老百姓每天晚上亮起来了,所以我们把这个市场做一次调查,(尼泊尔)老百姓都说我们这个很好,不要用其他电,而且晚上小孩念书的时候灯亮了。本来呢,他们没有灯,都是油,我们送了以后,引起了他们政府的重视,就是靠我们浙江宏阳新能源同尼泊尔接洽,是这样,开发小的国家的市场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我们就是采用自己的团队,团队精神比较好,到目前为止我们真正研发的专利,发明专利就有9个,所以我们是从一种产品延伸,第二走小的国家,这种没有电力的国家,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所以我们先送后进,这样通过我们这种手段,真正光伏反倾销的日子我们还是度过了。

 

主持人吴礼明:当时你几次去到过尼泊尔这个国家?

 

褚玉根董事长:尼泊尔我去过两次,但是我们下面的人去的比较多的,因为首先老百姓要接受,政府要支持,因为我们真正到尼泊尔,副总理也出来,能源局局长也出来,我们是正式召开了一个—尼泊尔—中国浙江宏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所以这样全面推广,尼泊尔现在,我们还是可以的友好关系。

 

主持人吴礼明:那您到尼泊尔去的时候还受到了尼泊尔的国家副总理的接待和能源局的接待,那么当时尼泊尔的报纸还对宏阳公司做了宣传,是这样子吗?

 

褚玉根董事长:是的,到了尼泊尔,我感觉我们中国很骄傲,我去了以后,从尼泊尔的电台,尼泊尔的报纸,很多记者汇聚一堂,采访我们的光伏报道。晚上呢,他们的中央电视台就播放了。

 

主持人吴礼明:尼泊尔的中央报纸,尼泊尔的中央电视台,都对你们宏阳公司进行了报道,所以你现在是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在尼泊尔很骄傲。

 

片中配音:

(插播李克强视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 “中国的光伏企业是大有前途的,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发电,我们国家还很少”。

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玉根认为,中国政府大力推广太阳能家庭分布式发电是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谋福利,为老百姓办实事,使老百姓增加了家庭收入。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抓住分布式光伏发电这一机遇,正在大力推广实施宏阳《万户屋顶计划》。

 

访谈对话:

主持人吴礼明:褚总,201561,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印发了《关于促进先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品升级的意见》提出了光伏产品要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并提高了市场的准入标准,请问你们的产品是如何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的?你们的光伏产品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是怎样的状况?

 

褚玉根董事长:这个问题呢,我们也考虑了很多,现在只有从人才方面引进,我们现在引进了美国沈博士,我们光伏产业将来要提升,因为我们中国的市场很大,将来的威力也很大。但我,就是要把我们宏阳公司的产品逐步要提升,升级,那么在原来各方面呢,本来我们的团队有20多个研发人员,我们是省级,浙江省研发中心,目前来讲呢,我们有9个发明专利,那么同美国沈博士,联合研发的将来会升级到很高的聚光发电,现在每瓦要增加确实难度很大,我们增加的倍数,要增加到一百板,我们现在研发到三十六板,就是一个板的发电量,变到一百个板的发电量,这个功率,那我们中国这个市场是巨大的。

 

主持人吴礼明:刚才啊,我们摄制组走进你的宏阳公司,就发现墙上张挂了 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厅产学研示范基地 AAAA级诚信企业等等很多奖,这是所有企业都期待的光荣与梦想,你能否向我们观众介绍一下这个获奖的过程?

 

褚玉根董事长:我们宏阳的宗旨是这样的:太阳能发电,造福于子孙后代。只要我们宏阳与周围市场多方合作,我们现在同北京金易通上市公司合作,同海宁新能源科技合作,同平湖鸿禧光伏合作,关键就是要多方合作去供应。

 

主持人吴礼明:因为你多方合作,把优秀的光伏企业都黏合在一起,横向的,纵向的,然后你的企业吸收了他们的经验,也吸收了他们的教训,然后用你的智慧把它们串在一起,所以越做越大了。

 

褚玉根董事长:这样我们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呢,省级科技公司,在我们平湖市政府,到书记,镇长都相当重视。所以我们宏阳公司呢,连年来,有国家级高新科技,省级示范企业,省级专利企业,省级研发中心。所以我们嘉兴市市委书记也比较重视,到我们宏阳来指导工作。

我们宏阳有信心,这点荣誉不代表(现在),只代表过去,我将来一定要把宏阳公司的真正的产品,走向中国,面向全世界。现在有这样的信心,回报我们的政府,回报于我们社会。

 

片尾配音: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这是当年毛泽东主席《咏梅》的诗句,激起了多少人的奋斗意志。严冬中怒放的梅花,正是报春的最早使者,现在,春天来临了,人间充满了柔和温暖的气息,悬崖上终于山花烂漫,一片绚丽。梅花以自己的赤诚迎来了灿烂的春天。如今的光伏产业,对于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不正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吗?

 

主持人吴礼明:

 观众朋友们,今天我们的电视主题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我们分享的创业经验是: “人气决定财气,你的胸怀有多宽,你的财气就有多旺,得人心者得天下,得人气者得财气”。欢迎您收看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创业先锋”大型电视专题片》,我们下期继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